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云端“千里眼”让森林防火更高效

2022-01-03 10:47:55  来源: 贵阳日报

  2021年12月23日19时31分,在贵阳市森林防火指挥中心接处警室值班的杨能,双眼紧盯着电脑屏幕。突然,他发现白云区天鹅湖有一处烟点,随即调出画面,精确定位后,通过贵阳市森林防火监控指挥平台通知正在巡逻的森防队员。森防队员几分钟就到达现场,经了解,火情是由当地村民烧灰积肥引起,队员及时处理隐患,并对村民进行了批评教育。

  近年来,贵阳市抢抓大数据发展机遇、加快林业信息化建设步伐,搭建的“贵阳智慧林业云平台”,通过林业与互联网、大数据深度融合,实现林业精细化管理。

  “贵阳智慧林业云平台”涵盖森林资源监管、林业灾害应急、森林培育、产业发展四大业务版块,形成了“一平台、四系统、二十六个业务子系统”和“空、天、地三位一体”的整体构架。“过去,森林火警接警报警主要通过电话,需要用纸详细记录接警时间、地点、联系人等信息,整个火情核实可能要花一个小时。现在,通过视频监控可以立即精确定位火情地点,极大地提高了效率,也加强了森林防火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市林火防控中心主任吴正星说。

  据了解,该平台实现林业“一张网”科学防控,建成包括1个市级森林防火指挥中心、12个县级森林防火指挥中心、87个视频监控点的森林防火应急指挥系统和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以及包括12个视频监控点的野生动植物保护监测防控体系。

  “贵阳市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55%,森林防火是各级各部门一项重大而艰巨的任务。建设森林防火监控指挥平台,对于森林防火工作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开启了我市森林防火的智慧模式。”吴正星说,目前,全市森林防火已经实现数字化管理。

  走进贵阳市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着全市重点区域的防火数据。“目前,全市范围内已经有87个远程视频监控点,平均一个监控点覆盖约20平方公里,视频监控精度可以到米。指挥平台还接入国家林草局的卫星监控系统,一旦贵阳及周边出现‘热点’,就会发出火情预警;如果出现火情,还可以通过无人机的定点捕捉,及时跟进和发回实时信息。”吴正星说,全方位、全天候、立体式的森林防火监测体系,就像装上了“千里眼”,任何火情都尽收眼底,“现在,从发现火情到处理完毕,只需半小时左右,而且整个过程的视频数据、人员调配、移动接警、轨迹管理、现场图文等都可以作为存储的数据信息,在森林防火监控指挥平台上汇总存档管理。”

  自从有了森林防火监控指挥平台这个云端“千里眼”,贵阳市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6%。的目标范围内。(记者 章婧)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