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水利设施建设如火如荼

2022-01-04 10:06:36  来源: 贵州日报

  岁末年初的贵州大地上,水利设施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抢时间,抓机遇,稳发展,找重点,明路径,全省各大水利工程项目捷报频传。

  2021年的最后一天,遵义市汇川区山盆镇新华村杨家山组热闹非凡,贵州省又一重点水利工程项目——观音水库工程开工仪式如期举行,现场整齐地排列着工程车,建设者们身着鲜红工作服,格外耀眼。

  从11月遵义市观音水库工程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到正式开工,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在这一个多月的背后,是我省水利人充分的准备和谋划。

  据了解,观音水库工程是列入《全国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大(2)型水库,是国务院确定的2020年及后续150项重大水利项目之一,也是贵州省“市州有大型水库”建设重点推进项目。水库总库容1.21亿立方米,正常蓄水位633米,最大坝高109米,工程估算总投资33.14亿元,工程总工期44个月。建成后,对推动受水区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当天,除观音水库外,贵州省第四批骨干水源工程其他9座水库也正式开工建设,分别是:龙里县猴子沟水库、桐梓县和平水库、道真自治县关口水库、钟山区盐井沟水库、水城区梁家沟水库、长顺县拉河水库、册亨县纳也水库、锦屏县代冲溪水库、福泉市全家湾水库。

  这10座水库工程总投资51.08亿元,总库容14547万立方米,建成后每年新增供水量11974万立方米,分别位于5个市(州)的10个县,其中7座水库在脱贫县。

  为加快推进全省水利建设,解决区域性水资源短缺和工程性缺水,以水利高质量发展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1年前三季度贵州已开工15座骨干水源工程,2021年累计开工骨干水源工程达25座。

  就在前几天,2021年12月28日,贵州水利“一号工程”——夹岩水利枢纽及黔西北供水工程实现下闸蓄水,计划2022年底实现供水。与此同时,黄家湾、凤山水库、平寨水库等工程也在按计划建设中。

  当前,全省水利系统把以贵州大水网建设统领水利发展建设作为全局工作重点,围绕“四化”和“强省会”五年行动,扎实开展水利“百库大会战”,开工建设一批城乡供水保障工程,促进空间均衡,全面提升全省水资源综合调配和城乡供水安全保障能力,稳步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水利设施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贵州水利重大工程的相继开工建设,不仅解决全省区域性水资源短缺和工程性缺水问题,对水利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重大意义。建设贵州大水网,实现水资源、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水文化及流域岸线的协同发展,切实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保障。(记者 杨静)

  

[责任编辑: 邓娴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9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