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综保区富之源100万吨粮食保税加工项目:带动进境粮食加工产业集聚发展

2022-01-04 10:10:58  来源: 贵州日报

贵阳综保区富之源100万吨粮食保税加工项目:

带动进境粮食加工产业集聚发展

  新年伊始,走进富之源100万吨粮食保税加工项目生产车间,机器隆隆作响,员工脚步匆忙,6个5000吨级的高大立筒仓里储藏着从乌克兰进口的玉米原粮,经清筛、粉碎、配料、冷却筛等多道工序,最终“变身”饲料用粮走向市场。

  “这是目前贵州省最大的进境粮食加工项目,也是全省首个全牌照进境粮食保税加工项目,由贵阳综保区与贵州富之源科技集团共同投资建设。”贵州富之源供应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远宁介绍,该项目总投资约7亿元,占地70余亩,建设标准厂房2.3万平方米,建设仓储立筒仓15个,其中,5000吨级玉米立筒仓9个、豆粕立筒仓6个,累计仓储能力约10万吨,“项目满产后,实际粮食饲料年产能可达150万吨,预计每年可完成进口金额约33亿元,带动贵阳综保区进境粮食加工产业集聚发展。”

  “一期项目自2021年8月投产试运行以来,每天进出区产品产量突破2000吨次,产品主要供应省内市场,年加工产能5万吨,实现产值1.5亿元。”张远宁说。

  近年来,贵阳综保区紧盯新型工业化,始终聚焦保税功能政策优势,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制造、先进装备制造和进境粮食加工“两主一特”产业。“十三五”以来,该区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1.3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14亿元,工业投资120.6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年均增速23.9%。

  “我们生产原料主要是进口玉米原粮,根据综保区相应的保税政策,我们可以享受税收优惠,大大降低了生产原料成本。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贵阳综保区可以引进油脂厂等产业链上游企业,形成上下游配套完善的产业链条,更有利于进境粮食加工产业的集聚发展。”言语中,张远宁充满期盼。(记者 杨唯)

 

[责任编辑: 邓娴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9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