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接地气、贴民心”,开阳消防“多角度、全方位”推进消防宣传阵地建设

2022-01-04 17:23:43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连日来,开阳县立足实际,将消防宣传作为消防工作的“前沿阵地”,积极完善宣传机制,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努力延伸宣传触角,全力打造冬季消防宣传新格局。

  强化“主阵地”,牢牢把握消防宣传脉搏。“太感谢你们的服务了,你们真正把咱们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了第一位……”近日,正在忙着熏制腊肉的王阿姨对消防救援人员的热心服务表示高度赞誉和衷心感谢。自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部署开展以来,该大队党委把消防宣传工作作为队伍形象的一面镜子,将消防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日常重点工作,明确不同时段、不同层次的宣传教育重点,制定详实的消防宣传计划,对阶段性工作成效进行总结提炼,创新宣传教育方法和宣传举措,切实推进宣传工作有序开展。同时,组建大队党员流动宣传小分队,充分发挥党员的表率作用,全面扛起起党员先锋这面旗帜。他们通过开展“白+黑”和“5+2”流动宣传,即白天借助“五进”宣传活动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夜间加强元旦节日期间的检查力度,并同步跟进宣传提醒,呼吁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实现把群众聚拢过来,向基层延伸、向群众深入、向一线深入的目标。

  拓展“主战线”,着力破解消防宣传瓶颈。该大队持续发力破解火灾防控“密码”。结合辖区的实际制定消防宣传方案,组织辖区各乡镇街道、社区网格员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传授防火经验。同时,该大队组织消防志愿者、派出所民警等群体系统化开展消防培训20余次,夯实消防宣传消防理论知识、实践技能,培养好消防“宣讲人”,不断辐射壮大消防“明白人”队伍;抓好抓实消防志愿者服务平台,结合志愿者不同职业背景、专业特长分类培养志愿者骨干,挖掘志愿者队伍开展宣传培训工作的潜能,全面扩大消防宣传在各行各业的影响范围;明确社会单位的主体责任,督促其建立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协助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充分发挥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员、消防设施操作值班人员、消防安全巡检人员等人数多、分布广,贴近群众、便于宣传的优势。

  筑牢“防火墙”,不断筑牢消防宣传根基。“消防安全是助力乡村建设的重要保障。”开阳县消安委办副主任、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王先进表示,“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开阳县消防救援大队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为突破口,将消防安全服务、宣传阵地建设延伸到基层,筑牢乡村消防安全屏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建设。”该大队借力主流媒体抢抓机遇,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通过电视画面、报纸图文的方式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方便群众接受教育,全面提升社会火灾防控能力;依托官方微信、抖音、微博等新媒体,每天发送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消防安全提示信息,实时推送消防工作动态、消防安全常识以及最新消防资讯等内容,冬季消防宣传呈现铺天盖地之势。截至目前,大队利用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发放消防宣传提示短信30余万条。

  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相结合的形式宣传消防知识,方便群众随时学、看得懂;同时充分利用“全民消防学习平台”获取消防知识便捷,传播迅速的特点,通过线下指导、线上学习的方式开展“全民消防安全学习平台”全员注册工作,切实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大队宣传员深入农村、社区以及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着力提升各类群体的火灾防控能力,截至目前,累计为群众开展消防安全培训140余次。(文/图:冉胜丁)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