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2022-01-05 09:52:40  来源: 新华网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衷心拥护“两个确立” 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开展下级“一把手”述责述廉接受评议工作

同新当选的市(州)党委书记集体谈心谈话

谌贻琴主持并讲话 李炳军讲话 刘晓凯蓝绍敏等出席

  1月4日,新年上班第一天,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开展下级“一把手”述责述廉、接受评议工作,同新当选的市(州)党委书记集体谈心谈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强有力的党的领导稳步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讲话,省政协主席刘晓凯,省委副书记蓝绍敏,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会议。

  会上,各市(州)和省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书记以现场汇报或书面形式述责述廉、接受评议,蓝绍敏、李元平、赵德明、李再勇、卢雍政作现场点评。在认真听取述责述廉后,谌贻琴说,过去一年,各位党委(党组)书记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扎实有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增强了落实“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了全省高质量发展。但在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持续改进作风等方面也还存在不足。

  谌贻琴对新当选的市(州)党委书记和全省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提出了五点要求和希望。一要带头坚定政治立场,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上见到新气象。“一把手”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仅自己要坚定清醒,而且要在推动本地本部门做到“两个维护”上自觉用力,防止和克服不良倾向,切实让忠诚核心成为贵州领导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贵州政治生态最鲜明的政治底色。带头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动广大党员跟进学、全社会广泛学,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方法、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风范情怀。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觉将其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最为根本、最为持久、最为强大的动力源泉,确保贵州的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二要带头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更加深刻领会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的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抓紧补上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使自身能力素质与承担的岗位职责相匹配,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始终保持推动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把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着力稳住工业发展、稳住有效投资、稳住市场主体,继续“跳起来摘桃子”,全力把全省良好的发展态势保持好。三要带头坚守人民情怀,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迈出新步伐。坚持人民至上,努力为民造福,扎实改善民生,坚持正确政绩观,既要防止不作为、又要防止乱作为,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要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拜群众为师,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从群众最期盼的实事做起,从群众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特别是要想方设法提高农民群众收入水平,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四要带头树牢底线思维,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上展现新担当。强化底线思维,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决守住政治安全、疫情防控、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债务风险、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各条底线,确保全省大局安定和谐。五要带头从严管党治党,在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上取得新进步。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抓、带头管,层层传导压力,示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团结,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改造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加强党性修养,算好政治账、经济账、良心账“三本账”,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亲清政商关系,始终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在新的一年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

  李炳军指出,要坚持把抓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坚定不移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实效诠释对党忠诚。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要从严从紧管好干部,着力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管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要下大力狠抓作风建设,推动各部门改进作风、提高效率,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坚韧不拔抓落实,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记者 许邵庭)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3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