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毕节:基础设施建设激活发展引擎

2022-01-05 10:12:06  来源: 贵州日报

  隆冬时节,山清水秀的乌江之畔,黔西市新仁乡化屋村在朦胧薄雾中显得静谧美好。一条宽阔的旅游大道,从新仁乡收费站出口直达化屋村村口,与通村通组路相连,共同构成了群众出行和旅游产业发展的“动脉”。

  “路越修越好,我们村发展也越来越好。”看着家门口宽阔的柏油马路,村民何兰笑逐颜开。随着进村入户的公路打通,她开办的农家乐生意一年比一年好,2021年接待游客上万人次,营业额60余万元。

  交通条件大为改善,产业发展稳步推进,乡村旅游势头强劲,群众生活日新月异。过去一年,化屋村累计接待游客近5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2.5亿元,被纳入“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

  “今日的化屋村,干部群众干劲十足,正在为把家乡建设成为5A级景区而奋斗。”村党支部书记张玉芝说。

  打通交通“大动脉”,城乡发展换新颜。

  在紧邻毕节高铁站和杭瑞、东清(黔大高速公路东关至清丰段)等高速公路的毕节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一条条笔直宽敞的大道纵横交错,一座座标准厂房鳞次栉比,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大健康医药产业、电子信息(大数据)等产业生机勃勃。截至目前,该园区已入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63家、中小企业189家。

  毕节凯瑞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聚合物锂电池为主的高新企业,2017年入驻毕节经济开发区,2021年采购了自动化设备,生产效率大为提高,产值近亿元。“交通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让企业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该公司副总经理蒲军说。

  距离工业园区不远处的响水乡青山村,宽阔的旅游公路进村入户,黛瓦红墙的彝家民居鳞次栉比。村民陈福东打开院子里的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哗哗流淌,“现在的生活是真的幸福!路好走、房子好住,自来水安装到家门口,家里还用上了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

  2016年前,青山村还是典型的贫困村,交通不便,人居环境落后。就在同一年,该村实施彝族特色民居建设183栋、农家小院改造96户、通组路及连户路11.5公里、村庄绿化25000平方米,建成彝族文化广场、停车场、观景台。2017年,修通了连接东清高速公路的“竹青路”,从村里到高速路收费站只有4公里。

  群众住进了“画楼”,走上了“小康路”,村“两委”又带领大家种植玫瑰花2000余亩,打造“玫瑰庄园”,乡村旅游迅速发展。今日的青山村,交通便利、环境优美、产业兴旺,被评为3A级景区和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走上“小康路”、住上好房子、喝上自来水、用上“放心电”……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毕节的发展正不断“加挡提速”。

  截至目前,毕节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3700多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近1000公里,85%的4A级及以上景区实现30分钟驶入高速公路;飞雄机场开通20多个城市直飞航班和130多个城市通程航班,吞吐量在全省支线机场中名列前茅;新改建农村公路7035公里,建成农村“组组通”硬化路14640公里。实现了县县通高速、乡乡通油路、村村通沥青(水泥)路、组组通硬化路。

  “十三五”以来,毕节累计完成500万元以上规模城镇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1130.33亿元,市政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市道路建成公里数达1489.31公里,内围贯通、外围成环的路网体系逐渐形成。南山公园、金海湖公园等一大批公园、广场、公厕、停车场、环卫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建成投用,城市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品质不断提升。

  始终坚持城乡统筹建设、融合发展,毕节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0106户,水、电、路、讯等生产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农村人居环境大为改善,群众生活品质稳步提高。此外,投资756亿元,以120个特色小城镇建设为重要抓手,同步推进其他小城镇共同发展;集中推进16个省列示范小城镇189个镇村联动点建设,省列示范小城镇镇村联动覆盖率达到85%以上;以实施乡村振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共计完成农村“小康房”建设14117户。(记者 汪瑞梁)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