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2022年“贵州绿茶”第一采系列活动黔南州分会场在三都县举行

2022-01-05 15:39:20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11日,2022年“贵州绿茶”第一采系列活动黔南州分会场在三都县举行。 

  当天,在三都县大河镇巴佑村茶叶种植基地的活动现场,茶农们正在采摘“早”茶。放眼望去到处绿意盎然,虽然现阶段还处于冬季,因当地气候适宜,管理得当,茶树已按捺不住发出了嫩芽。黔南州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欧平勇还向茶农介绍茶园冬管情况和采茶技巧。

  据三都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都茶产业具有春茶采摘早、茶青采摘期长、茶叶品质优、产业效益高、古茶树资源丰富等优势。目前全县茶园面积10.84万亩投产茶园面积10.2万亩,茶叶产量达2800吨,总产值4.02亿元,是全省重点产茶县之一,茶园主要分布在大河镇、都江镇、九阡镇、中和镇、三合街道、周覃镇、普安镇等。主要种植品种有都匀毛尖中小叶种、福鼎大白茶种、安吉白茶种、贵定鸟王种、福云六号等。全县涉茶农户2.1万户8.4万人,共培育茶企15培育茶叶专业合作社27家。

  据黔南州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州茶园投产面积118.2万亩,产量5.2万吨、产值88.93亿元,全州茶叶从业人员近40万人,其中5万贫困群众依托茶产业实现稳定脱贫,茶农年人均收入达0.95万元,茶产业成为了“绿水青山新画卷,生态文明新标杆”的生动写照,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动实践。

  活动中,还开展了制茶活动,黔南州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欧平勇与当地的茶企炒茶工人交流手工炒茶技巧,现场炒制当天所采摘的都匀毛尖茶。

  当天,在三都县茶产业推介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三都县茶产业发展情况介绍;品鉴当天采收并通过欧平勇副院长指导下完成炒制的都匀毛尖茶的“早”茶。

  “浅黄绿明亮,这个就是达到了优质毛尖茶的色相要求。叶子泡到现在还没有全部张开,证明我们在造型工艺这块还做得比较到位。并没有红头、黑头、红边,没有焦糊、焦叶、焦边等等现象。品质质量应该达到尊品以上。请大家品尝一下滋味黔南州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欧平勇说。

  大家纷纷细致品尝,现场还开展了茶叶预采购签约仪式,活动吸引了来自省内外7家茶叶经销企业到会与三都茶企签订茶叶预采购合同,河南龙渚春商贸有限公司就是经销企业其中之一。

  “这几年来一直做这个茶,口感很好,有机茶无农药残留,无金属残留,人工除草,绿色产品,所以说这一批准备就是大批量的在进购。那么准备还跟他进行合作,扩大生产。河南龙渚春商贸有限公司参会代表靖崇林说。

  据了解,“贵州绿茶”第一采活动固定在每年的11日举行,本次第一采活动首次采用“主会场+分会场”联动的办会模式,同步开展相关活动。充分挖掘贵州独有的早茶资源,展示推介贵州早茶资源、茶园、茶企、产品和多姿多彩的民族茶文化、茶文旅融合的最新成果。

  期间,还举行了都匀毛尖2022年春茶生产销售系列宣传活动新闻通气会,届时将分别在都匀及茶叶重点县陆续分别开展茶文化宣传、茶产品推荐、招商引资等系列动。罗朝兵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