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万山:老旧小区焕新颜 百姓安居更“乐居”

2022-01-05 16:54:49  来源: 万山区融媒体中心

  出行不便、停车困难、排水不畅、设施陈旧、凌乱的管线……这是万山区谢桥街道城南驿小区居民们过去的烦恼。该小区修建于20世纪80年代,40多年过去,随着时间推移,各项问题逐渐暴露了出来。

  近日,小区居民却喜笑颜开。2021年来,万山区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改造老旧小区,提升群众居住环境和品质,让群众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说起以前的城南驿小区,住在该小区近40年的王芳先生和笔者聊起了家常。

  “我是从小就在这里,住了近40年了,因为我们这里是老旧小区,交通不便,路不通,雨污没分离,一到下雨天,雨水、污水满路都是,设施也比较旧,整个形容就是脏、乱、差。”王芳先生向笔者说道。

  城南驿小区由于建设年代较早,没有规划停车用地、雨水及污水管网工程建设,同时年久失修存在路灯不明、老旧墙体脱落等问题,群众要求改造的呼声很高。

  2021年来,万山区广泛征集小区居民意愿,全面了解群众需求,对小区52栋806户进行道路工程、围墙工程、雨水及污水管网工程等进行全面改造,全面提升小区硬件水平和改善小区居民生活环境,随着小区旧貌换新颜,居民们的生活体验也得到了提升。

  “自从老旧小区改造,我们出行也方便了,路也通了,消防通道也分化出来了,老百姓停车各方面也方便了,环境也好了,监控也装好了,方便的太多了,我们对小区的改造工程非常满意!”家住城南驿小区的涂友树高兴地对笔者说道。

  同样,在万山区楚溪社区廖家坳巷道,整洁平坦的沥青道路、粉刷一新的围墙,巷子干净有序的模样让人眼前一亮。然而几个月前,这里却还是地面坑坑洼洼、垃圾遍地、下雨天污水横流的破旧景象。

  “以前这个路上都是石头,坑坑洼洼的,我们开车、停车特别不方便,有时候下雨,路上全是泥浆。”家楚溪社区的李生向笔者说道。

  背街小巷虽“小”,却连接着群众的民生幸福,为切实改善小区居民生活居住环境,2021年9月,万山区正式启动了城南驿步行街右侧背街小巷、城南驿步行街左侧背街小巷、城南驿凯漕溪背街小巷等8条背街小巷的全面提级改造工程。

  针对群众关心的雨污混流、停车难、卫生差、缺少文化元素等问题,万山区因地制宜,制定详细改造计划,着力营造“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交通顺畅、管理有序、安全文明”的街巷环境,用扎实有效的“微改造”,推动背街小巷焕新颜。

  万山区住建局项目办负责人周永辉表示,“经过前期的施工,今年城南驿步行街右侧背街小巷、城南驿步行街左侧背街小巷、城南驿凯漕溪背街小巷等8条背街小巷改造已全面完工。主要改造内容为雨污管网改造、绿化种植、路灯安装维修、部分背街小巷路面白改黑、制作宣传栏等。”

  如今小区环境优美,管理规范。看着小区改造后“内外兼修”的美丽蜕变,住在城南驿社区居民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现在路特别干净,也很方便,比以前好多了。”楚溪社区居民王女士连连称赞道。

  目前,万山区总修复谢桥新区路面面积约2000平方米,完成铺设客运南站道路人行道、雅礼中学路段道路人行道无障碍通道0.8公里,对城南驿左右两侧、廖家、茶店等区域八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

  此外,结合老旧小区周边环境与建设现状,万山区制定了精细化外景美化方案,对建筑工程外立面装饰的造型、风格、色彩和材质进行认真设计、严格审查,确保符合城市规划总体要求及相关技术规范,并做到建筑外立面色调均匀、层次感突出,与周边环境景观相协调,彰显小区特色,打造区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

  从细处着眼、从实处着手、从根处着力。万山区通过重构老旧片区存量资源,优化城市空间,不断推动核心主城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不仅使辖区居民告别了蜗居时代,还将曾经破乱的棚户区建设成了富有活力的新地标,切实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提升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居民生活品质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4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