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阳贵安:高起点建设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奋力当好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排头兵

2022-01-05 17:56:34  来源: 贵阳市大数据局

  2021年12月22日,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贵安新区管委会、贵阳市人民政府在贵安新区建设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批复要求,贵阳大数据科创城要围绕“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坚持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科学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运营管理水平,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全力打造贵州数字产业和人才集聚区、数字场景应用示范区、生态文明展示区。批复同时强调,贵州省大数据局要会同省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指导、服务和考核,形成共同支持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加快发展的合力。

  2022年开年第二天,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主持召开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推进工作专题会时再次强调,要大力实施数字活市战略,高起点推进贵阳大数据科创城规划建设,奋力当好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排头兵。

  ▲1月2日,贵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主持召开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推进工作专题会。

  省政府高度重视,市领导亲自调度,显然,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对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寄予厚望。

  在过去的“十三五”期间,贵州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后发赶超的突破口之一,吸引了大批头部互联网企业和科技人才扎根落户,在黔中大地轰轰烈烈地掀起了创新创业的热潮。以贵阳贵安为代表的先行先试区域,大数据发展实现从“0”到“1”再到“N”的突破,“中国数谷”享誉海内外,“GUIZHOU”几乎成为了“CHINA-BIGDATA”的代名词。

  迈入“十四五”,大力谋划建设贵阳大数据科创城蕴含着什么特殊意义呢?

  “聚焦创新平台,充分发挥花溪大学城、清镇职教城优势,加快建设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将科创城打造成为数字产业和人才集聚区、数字场景应用示范区、生态文明展示区。”从2021年12月21日中国共产党贵阳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报告中,我们可以寻找到答案。“创新平台”——既是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的定位,也是贵阳贵安下一步拉动数字产业的新引擎。

  官方信息显示,贵阳大数据科创城选址位于贵安生态新城中部,是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核心区域之一,聚合了数字经济优势资源,属于“强省会”的核心地带。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贵阳贵安近年来迸发出强大发展潜力,“大数据”的名片更加亮丽,“中国数谷”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数字经济发展抢得了先机、孕育了新机。数字产业化方面,规上软服业增速再创新高,数字经济占比稳步提升。产业数字化方面,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融合指数全省第一;数字化治理方面,全球重要城市开放数据指数、政府数据开放水平位居前列;数字新基建方面,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跻身国家算力网八大核心节点,5G基站建设位列全省第一;数字新探索方面,连续成功举办七届数博会,获批“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成为承载全国大数据领域试验、试点、示范最多的城市……为加快贵州数字经济提质升级,打造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成为国内领先的数字经济创新区和聚合数字产业、人才、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展示平台增添了强劲动能。

▲贵州省贵安新区,晚霞映照月亮湖

  在省市政府高效统筹和良好数字生态环境的加持下,建设贵阳大数据科创城,贵阳贵安信心满满。

  近日,在贵阳市“强省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坚持数字活市 奋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数字经济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贵阳市大数据局方面表示,2022年,贵阳贵安将全力建设贵阳大数据科创城,不仅要制定出台配套政策措施,还要完善科创城生产生活功能,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引智力度,力争建成产业和居住用房120万平方米,引进大数据企业400家,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

  毫无疑问,建设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是贵阳贵安下一步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选择。为加快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吸引优秀企业和科研机构入驻,快速聚集人气、商气,打造最具性价比的创业环境,贵阳贵安重点拟从三个方面部署发力。

  聚焦三大产业体系,着力打造数字产业和人才集聚区。着力培育云计算及数据服务、信创工程、数据场景应用三大产业,重点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公共服务平台两类平台,加快制定出台科创城入驻支持政策,吸引企业和人才快速集聚科创城;依托大学城、清镇职教城的科教资源优势,支持校企合作开展人才培养、实训(实习),通过完善人才服务机制,将科创城打造成为集人才招引、人才培养、人才交流为一体的人才集聚区。

  依托“一云一网一平台”,着力打造数字场景应用示范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有序开放数据化应用场景,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进公共数据开放、社会数据流通,激活数据潜在价值。利用大数据分析和应用场景实验,打造智慧交通、智慧旅游及数字金融,打造国家金融基础设施集聚地,在科创城做“试点”、在贵州做“示范”、在全国拓“市场”。

  强化生态环境建设,打造生态文明展示区。实施科创城周边水系治理工程,建设城市公园,围绕城市水系,建设水资源循环收集利用智能控制系统,大数据水体监管平台,实施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沿着连接高铁站和共享科技中心的景观中轴打造标志性桥梁,打造中央创新区。

  目前,以办公软件为核心的基础软件产品开发和服务提供商贵州永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已于去年底正式入户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据悉,该企业是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重点软件企业和首批入围信创工程名录的企业。

  可以预见的是,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的统筹规划下,随着数据、网络、资金、人才、市场主体等要素逐渐汇聚贵阳贵安,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势必成为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在奋力谱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的号角下,它将全速赋能“中国数谷”,营造极具吸引力的宜居宜业数字生活和生产环境,成为全省数字经济创业创新基地和数字经济高端人才集聚高地,向各界发出贵州大数据最强音。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5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