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福泉三项措施力促全市营商环境再升级

2022-01-06 08:51:49  来源: 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2021年以来,福泉市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抓手,积极创建“贵人服务  泉程无忧”服务品牌,各级各部门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工作举措,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力促全市营商环境再升级。

  “贵人服务”品牌打造促进企业服务再优化

  2021年7月,福泉市制定出台《福泉市打造贵人服务品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方案》,积极打造“贵人服务·泉程无忧”服务品牌,持续强化对企业的包保服务,促进企业服务再优化。全面推行涉企网格化服务。按照“谁管理、谁负责”原则,压实各行业主管部门及各乡镇(街道)对重点产业企业和项目实行包保服务责任,切实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深入推进企业特派员制度。福泉市共选派40名企业特派员派驻125户重点企业开展精准服务。截止目前,共收集到各类问题238个,解决问题205个,问题解决率86.13%,其余问题正在积极解决中。建立惠企服务直通车。福泉市商务局在市政务中心大厅设立“惠企服务专窗”,安排1名业务骨干派驻专窗开展惠企服务工作。截止目前,我市共为庄乾科技、农商旅公司、农博城市场置业公司、麒龙公司等4户企业兑现奖励资金1638.88万元。

  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行政审批再提速

  2021年,为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福泉市组织各部门开展“权利瘦身”行动,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提升服务质效,促进全市行政审批再提速。“开办企业”实现“一窗通、零成本、即时办”。在市政务中心设立“企业开办专窗”,打通各业务部门数据接口,推行开办企业“一窗受理、多项联办”,简化办理环节、减少提交材料、压缩办理时限。截止目前,我市已将开办企业缩减到七个环节,办理时限在1个工作日以内。“办理建筑许可”再优化。大力精简审批事项,通过事项“合、减、并”等方式再次将建筑工程领域项目审批事项从2019年的76项再次精简至63项;将消防设计审查、节能审查等内容纳入施工图审查范围,明确审查标准,出具的结果意见部门共用。以《黔南州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实施细则》为指导,积极引导企业转变传统办件模式,逐步实现企业事项申报由“一个向多个”改变,实行并联申请、联合验收。截至目前,全市社会投资类项目办理时限压缩在40个工作日以内。“纳税”实现零障碍。推行涉税事项由“线下”向“线上”延伸,全面落实148个事项“最多跑一次”;131个事项可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10个事项可通过移动端办理,15个事项可通过自助终端办理,实现90%以上涉税事项“非接触式”办理,推广第三方支付等多元化办税缴费服务方式,让纳税缴费更加便捷。引导纳税人在网上代开、申领发票,24小时内免费邮寄送达。

  持续集中整治促进公共服务再升级

  2021年,福泉市对标先进地区、先进县市,持续强化对供电、供水等公共服务单位的营商环境优化提升集中整治,在“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减环节”上下真功夫,促进公共服务再升级。“获得电力”推行“三零三省服务”。对小微企业等低压用电客户是实现用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对工业企业和10千伏及以上高压用电客户,通过开展预约服务和智能服务,让客户“省心”;通过实施简化服务手续和环节、组建重点园区客户服务中心等措施,让客户更省力;通过压减客户办电成本,让高压客户少花钱。“获得用水”实现“即报即装”。深入推进“一窗办”“即报即装”“容缺受理”模式,办理环节从5个压缩到2个,办理时限从5.33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办理材料只需要收取1件材料。积极探索不见面审批新模式,采取网上收件与电话报装相结合的方式,对条件符合的客户实行不见面审批,客户办理用水手续实现零跑动,最大限度地节约了客户的办理时间。(王建刚)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5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