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贵州工作综述

2022-01-06 09:31:52  来源: 贵州日报

建设美丽贵州 “赶考”永远在路上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贵州工作综述

  1月5日晚8时7分,随着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总协调人、生态环境部西南督察局局长张迅认真接听完最后一个信访电话,中央环保督察组设立一个月的投诉热线正式关闭。1月5日接到的39件信访件作为最后一批群众信访件,向贵州省签署移办。

  “我们一定把问题整改好,让人民群众满意。”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邱祯国接过转办单时表示。

  至此,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贵州工作正式告一段落。“信访工作很重要,架起了督察组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感谢信访工作者们付出的辛苦劳动。”张迅说。

  2021年12月5日至2022年1月5日,贵州迎来了一场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环保“大考”。这场“大考”,主题明确——重点督察贵州省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情况;这场“大考”,题目清晰——督察组发现的每一个问题,人民群众的每一个合理合法诉求。

  一个月间,全省各地各部门围绕督察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用迅疾有力的行动作答,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擦亮贵州的绿色“底色”。

  这是一场强化政治担当的“大考”

  2021年12月5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贵州省动员会在贵阳召开,全省9个市州88个县(市、区)的党政负责人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列席会议。根据中央环保督察组的总体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全省各级各部门用雷霆行动与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较劲”。

  在接到全省第一个重点关注群众信访投诉件后,都匀市立即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对“某养殖场将养殖、消毒废水排入一级水源保护区……”的问题开展核查处理,省生态环境厅第一时间组织现场督办人员赶赴水源地调查,了解群众诉求,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应考”,从省委、省政府到各地各部门,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把确保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全面落实作为重大政治考验,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队深入毕节市、贵阳市现场推动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有关省领导通过专题研究、现场督导等方式督导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办理。各市(州)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既挂帅又出征,亲自研究部署,督办整改,形成了全省上下狠抓整改的强大合力。

  “虽然现在还会听到鸣笛声,但是相比以前,声音短了,音量也小了。”多年来,家住贵阳市万科花城的田朝凤一直深受小区附近火车鸣笛声音的困扰,随着环保督察纵深推进,整改方案不断优化,噪音问题大为改善,“这些年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很满意。”田朝凤笑着说。

  这是一场以人民为中心的“大考”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督什么?督的就是对人民群众反映生态环境问题的立行立改情况。

  “之前这里又脏又臭,经过整改,好多了。”安顺市普定县玉秀街道住户程久勇说。

  2020年11月以来,该地相关拆迁工程的部分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周边部分居民又将生活垃圾倾倒在建筑垃圾旁,造成垃圾堆积污染环境。

  去年12月11日,在接到群众反映后,普定县立即成立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对现场垃圾进行处置,对相关区域平整复绿,共计运输垃圾200余吨,同时设置围挡、警示标语和垃圾收运桶,满足周边群众日常垃圾投放需求。

  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自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贵州以来,贵州精准施策,推动制定实施《关于印发贵州省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信访举报交办件办理流程的通知》,建立“登记—核查—初报—整改—报送—公开”信访件办理闭环管理工作流程,规范推动全省信访件办理;省级2批次组织10个现场督办工作组现场督办重点信访件、回访不满意信访件办理,全流程跟踪督办,确保办理质效,切实提升信访件回访满意率,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截至1月5日晚8时,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贵州转办群众来信来电信访件2301件,其中来电1660件,来信641件,共反映2771个环境问题,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前二十二批信访举报件中,已办结690件,阶段性办结510件。

  这是一场较真碰硬的“大考”

  利剑出鞘斩顽疾,问题查到哪儿,整改就落实到哪儿。

  去年12月22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黔南州罗甸县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违法问题突出,生态破坏严重”典型案例后,黔南州委书记唐德智第一时间专题部署,组织成立以州委、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迅速行动抓好整改落实。

  黔南州委、州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现场分析研判,形成整改方案,对全州122座小水电站是否涉及禁止开发区进行逐一审核,加大重点区域监督检查力度,强化追责问责与监管执法,全链条打击整治涉渔违法现象。目前已开展执法400余人次,清理违法渔具69套,检查涉渔经营户232家。

  一个月时间,从省到市,从市到区(县),再到街道、乡镇,各级各部门的党员干部确确实实感受到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动真碰硬的决心。

  锦屏县在接到“三江镇圭腮村有倾倒弃土,影响下方居民饮水点及农田转办件”后,立即开展调查,对该涉事企业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对环境违法行为作出了处罚,要求企业立即停止倾倒弃土,办理相关手续。

  “半个月!我们一定按要求严格整改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保证在后续运营过程中不污染环境。”锦屏县滨江城市管理运营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法冰下定决心,一定尽快推进问题整改。

  这一个月,贵州全省上下把中央环保督察作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全方位全覆盖大体检,各级相关部门深挖问题根源,强化追责问责,推动一大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得以解决。

  截至1月5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前二十二批信访举报件中,已责令整改635家,立案处罚244家,罚款金额352.13万元,立案侦查14件,行政拘留3人,刑事拘留10人,约谈55人,问责17人。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虽然现场督察工作有截止时间,贵州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却永远没有停止的时间。建设美丽贵州,“赶考”永远在路上。

  “‘12345’‘12369’投诉热线将一直开通,我们将会持续受理群众反映的生态环境问题,与人民群众共同守护好贵州的绿水青山。”信访工作人员表示。(记者 申云帆)

[责任编辑: 刘昌馀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6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