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孕育在乌蒙深处的“工业新秀”

2022-01-06 09:38:14  来源: 贵州日报

中国石化织金50万吨/年PGA(聚乙醇酸)项目——

孕育在乌蒙深处的“工业新秀”

  深冬时节,乌蒙深处的织金县寒气袭人。位于该县茶店乡磨大村的中国石化织金50万吨/年PGA(聚乙醇酸)项目一期工程建设现场,大型挖掘机、运输车、吊车等来回穿梭、挖土运石……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设景象。

  中国石化织金50万吨/年PGA(聚乙醇酸)项目是贵州百亿重大工业项目之一,总投资237亿元,项目由煤气化、偶联加氢及聚乙醇酸(PGA)工艺装置、辅助生产设施及厂外设施等内容组成。项目建成后,当地传统的煤炭资源,将被转化为易降解的聚乙醇酸,被企业用于生产高端绿色环保产品。

  “项目分两期建设,预计2024年建成投产。一期主要施工内容是场平工程、配套临时办公设施建设和西大道建设。”项目质量管理部负责人韩烨介绍,自去年7月开工以来,项目场平工程5个标段共进驻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工人300余人,投入挖掘机、工程车、推土机等140余台(辆)。目前,场平工程已完成清除软弱土层55400立方米、土石方开挖已完成106960平方米、土石方回填37660立方米,土石方于2021年12月21日已实施首次爆破,土石方外运、厂外道路建设等同步进行。

  走进项目一期工程建设施工现场,只见临时办公楼、食堂、HSSE办公楼已初具雏形。“随着工程快速进展,我们将增加机械和工人,力争在今年12月完成场平工作。”韩烨说,目前,项目西大道也完成了施工前的工作,施工单位已于去年12月中旬进场开始施工。

  此外,为做好现场施工中各项服务保障及后勤保障工作,推动项目零障碍施工,织金县经济开发区正积极争取中央、省、市政策和资金支持,帮助解决项目用地指标以及煤化工厂进场大道、污水处理厂建设等所需缺口资金。

  巍巍乌蒙气象新,扬帆逐浪新征程。不久的将来,一座新型化工厂将在茶店乡的大山里拔地而起,全面开启织金县现代煤化工发展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新征程,成为贵州新型工业化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带动就业2000余人,能实现年销售收入31.5亿元、利润总额8.5亿元。”韩烨介绍,目前,项目方正不断加强与织金当地的沟通协调,全力完成项目用地和其他要素保障,确保一期项目建设更快推进。(记者 翟培声)

[责任编辑: 刘昌馀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6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