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安顺阿歪寨村:希望田野激荡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2-01-06 09:55:48  来源: 贵州日报

  深冬时节,走进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安顺经开区阿歪寨村,百余亩标准化的菊花大棚映入眼帘,一株株菊花含苞待放,生机勃勃。

  “这边的20个连体大棚和另一边50个单体大棚,种植的都是菊花,主要出口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漫步在大棚内,阿歪寨村党支部书记韦俊向记者介绍当地的产业发展情况。

  阿歪寨村是一个布依族古村落,拥有丰富的民俗文化和浓郁的民族风情。跟随韦俊的脚步,阿歪寨村的藤甲谷景区、布依族老民居改造的精品民宿、“乡村振兴研学基地”和特色文创基地……让人目不暇接。

  阿歪,布依语为“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意思,如今看来,名副其实。但是谁又能想到,几年前这是一个污水横流、无产业支撑、农村基层组织薄弱的“问题村”。

  近年来,安顺经开区不断深化农村改革,探索推行党政主导、要素主攻、改革主推、群众主体的“四主”措施,创新乡村振兴工作机制。阿歪寨村抓住机遇乘势而起,通过“政府+村集体+村民+社会资源”的方式,打造农文旅“田园综合体”,建设集民宿、研学、养生、文创等为一体的特色旅游区。

  村里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菊花、莲藕、茭瓜等经济作物,年产值达500余万元;成立手工编织协会,推出了以藤甲为主打产品的系列手工艺品。目前,村合作社流转土地2000亩,带动70户村民就近务工,实现户均增收7000余元。

  “产业发展欣欣向荣,人居环境焕然一新。“村里的菊花、莲藕种植基地用工量大,一年到头都有活干,我每月至少有3000元的收入。”村民潘启芬一边打包菊花,一边乐呵呵地对记者说,“现在村里干净整洁,就像一个大花园,走到哪里都心情舒畅。”

  从“问题村”到“示范村”,阿歪寨的村级集体经济从不足1万元增至1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7年的不足4000元增至1.3万元以上,入选了贵州省“十百千”乡村振兴示范工程1000个示范村。

  行走在阿歪寨村,希望的田野上激荡着乡村振兴新动能,“村美民富、产业兴旺”的美好图景徐徐铺展。(记者 吴传娟)

[责任编辑: 刘昌馀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6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