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省域“玻璃国土”建设项目总成果顺利通过评审

2022-01-06 16:30:47  来源: 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2021年12月28日,由省自然资源厅资助,省土地矿产资源储备局实施,省地调院承担的《贵州省地质三维空间战略调查评价》项目总成果评审会在地质科技园召开。专家组通过现场汇报、模型系统演示、质询,并认真查阅报告后,对项目完成情况给予高度评价,一致同意通过成果评审。

  据了解,地调院自2019年启动该项目至今,投入百余人,通过与国内知名建模公司共同组成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团队,攻克诸多关键技术难题,完成全省域海拔-2500米以浅的1:50万、1:25万、1:5万和1:0.5万多尺度三维地质模型及其可视化信息系统的创建。初步形成一套省域多尺度三维地质建模技术方法体系,成功突破一批省域三维地质建模及信息系统建设关键技术难题,创建一套省域多尺度三维地质模型体系;初步实现一系列省域多尺度三维地质模型应用,并基于Web3D子系统实现向省自然资源厅“一张图”系统的集成,为下一步构建基于微服务架构的云服务平台和应用服务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该院已顺利落地毕节试验区1∶25万和威宁裂谷1∶5万三维地质模型的创建工作,今后的模型成也将融合到已有的1:50万-1:25万-1:5万-1:0.5万多尺度建模系统中。下一步,贵州省域“玻璃国土”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实施更多区域1:25万-1:5万三维地质建模工作,增加矿山1:5千模型,形成全省地质三维云服务平台,为政府和专业领域提供可视化的地质数据检索、调度、融合、分析的操作和交换平台,为决策层提供矿产资源潜力分析、预测和战略评价。基于系统和平台的高扩展和开放性,地调院将持续探索地质资料信息挖掘,开展地质数据信息服务平台的维护和更新,促进业务生成,持续、科学地为自然自然管理等政府职能和公共事业领域提供长期技术支撑服务。

  据悉,贵州省地质三维空间战略调查评价是全国首个省域“玻璃国土”建设工程项目。项目实施期间受到中国地质调查局特别关注,特意开展视频会进行专题调研,对该项探索性工作和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受此启发已着手在全国层面推动“玻璃国土”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全国1:250万“透明国土”建设实施方案》初稿。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