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地矿111队勘查项目获全省土木工程科技创新一等奖

2022-01-06 16:07:27  来源: 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近日,在贵州省土木工程年会暨2021年度全省土木工程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上,省地矿局111地质队《天一国际广场6#、7#、8#、9#楼及裙楼、地下室岩土工程勘察项目》综合勘察技术在强岩溶场地中的集成应用获得全省土木建筑工程科技创新一等奖。

  据悉,该队以近六十余年来积累的千余份岩溶研究资料为基础进行分析总结,把研究成果与工程勘察相结合,在天一国际广场勘察工作中,针对该项目建筑结构荷载大、考虑“盆池效应”后大面积地下室的抗浮设防成本高、场地地质条件复杂、岩溶强烈发育等难题,项目组通过地质调查、工程钻探、工程物探、现场静载荷试验、抽水试验、岩土水样室内试验和BIM技术等勘察方法进行集成应用,科学有效挖掘地基承载能力和降低抗浮设防水位,节约了工程造价和工期,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划分了地场区内的大型溶洞、溶沟(槽)、岩溶裂隙、岩体松弛圈等不良地质体的分布范围,为地基稳定性分析提供了科学合理的依据。通过对相关的工程技术进行集成应用和创新,攻克了强岩溶区桩基成孔孔内事故频发的技术难题,施工单位在预定工期内圆满完成了桩基础施工。

  项目施工过程中,开展了岩溶地区岩土工程勘察质量控制体系集成技术和岩土工程BIM技术的研究,促进了传统勘察方法与新技术、新方法的集成应用,取得了较好的效益。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7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