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大方县鼎新乡小康路上的“幸福秘籍”

2022-01-06 12:01:55  来源: 贵州日报

  “我在产业基地务工,每个月工资2400元,足够家用。”黎万敏笑着说。

  黎万敏是大方县鼎新乡兴启村村民,育有两个孩子。由于收入稳定,一家人并不为开销发愁。她口中所说的基地,是鼎新乡的折耳根种植基地。

  鼎新乡是一个纯农业乡镇,曾经,由于缺乏产业支撑,大部分年轻人靠外出务工增收。随着脱贫攻坚打下的良好基础,鼎新乡走上了特色产业致富增收路,外出的年轻人纷纷回乡发展。

  “我们的折耳根产业开始于2021年初,全乡现有322个大棚种折耳根。”鼎新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陈凯向记者介绍,种植大棚租给产业老板,第一年租金650元,之后每年增加50元,每个大棚除去给群众的流转费,剩下的是纯利润。

  “当地有现成的种植大棚,土壤气候也适合折耳根生长。目前,我们的产品供不应求!”种植折耳根的老板汪贵林说,他种植的折耳根每公斤8元左右。“折耳根3月种植,7月采收,7月份后种植到来年3月份采收,循环往复,收益较高。”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石。鼎新乡折耳根产业,直接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基地平时固定用工5人,忙时有四五十人,一个种植季支出70多万元务工费用。”汪贵林说。

  汪贵林的折耳根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何政林的菌菇产业同样有声有色。

  53岁的何政林,在鼎新乡种植菌菇已有6年。

  “目前公司每天生产菌棒1万棒,菌菇汤包5000包。”在何政林负责的贵州土老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厂房里,他和陈凯一边带着记者参观生产车间,一边介绍公司发展情况。

  该公司生产的菌棒卖给当地合作社及省内外的种植商,同时回收当地合作社的菌菇进行加工,带动群众共同发展。“龙头公司带动,合作社统一采购菌棒免费发放给群众,这大大激发大伙自主创业的热情。目前,种植菌菇的群众户均年增收7500元。”陈凯说。

  紧跟时代发展是何政林成功的秘诀之一。几年前,当不少商家还盯着线下销售时,他已利用抖音、拼多多等网络平台进行视频宣传和直播销售。

  “拼多多平台直播带货已成为我们的主要销售渠道,单是今天,就卖出了80多单。”何政林走进公司直播室说。

  石艳是该公司培养的主播,她每天的工作是在抖音、拼多多等平台上直播带货、拍摄上传短视频等,每月收入3000多元。“我每天直播一场,时间为三四个小时。”石艳说。

  除了石艳,公司还吸引了不少当地群众前来务工。“用工旺季一个月要发五六万元工资,淡季每个月也要发两万多元。根据工种不同,工人每月工资在2000到5000元之间。”何政林说。

  近年来,鼎新乡党委、政府积极走产业提质增效之路,在全乡布局马铃薯、食用菌、折耳根、油菜、杂粮等多种特色产业,并通过线上线下扩宽销售渠道,让特色产业变成群众增收的真金白银。得益于此,鼎新乡产业发展越来越好,增收的路子越走越宽,群众既可以自己创业,也可以进车间、进基地务工,日子越过越红火。(记者 刘莹 刘绍波 金忠秀)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7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