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无悔的青春——跨年夜坚守在岗位上的调度员

2022-01-06 18:09:16  来源: 都匀供电局

无悔的青春

——跨年夜坚守在岗位上的调度员

  在2021年迈向2022年的跨年夜来临前,人们或与家人聚在一起一边看着电视节目,一边谈笑风生、其乐融融;又或与朋友一边吃着美味佳肴、一边欢歌笑语、互诉衷肠。但此时却有这么一群电力企业的员工,它们不同于奔走在大山中输电线路上的巡线人员,也不同于驻守在城市中各重要保供电现场的运维人员,它们是365天日复一日、默默守望在整个电网背后的指挥者——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调度员。

  坐落在贵州省黔南地区的都匀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就有这样一群“幕后英雄”。主、配网调控班的调度员们来自于五湖四海,他们自进入单位的那一天起,心里就被企业烙上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深深印记。在后续的工作中为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而不断努力着。

  维持电网稳定安全运行,是每一个调度员的终极目标。这就需要调度员当值期间对电网运行情况,进行全天24小时的实时监控,对出现的异常情况及时处理,将可能出现的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所以对于他们来说,一走上岗位,就如踏上了阵地,就开始与异常、事故进行着“殊死搏斗”,力保阵地不失,直至天亮交给另一班的同事,他们高度紧张的神经才暂时松弛下来,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休整,准备迎接下一场的战斗。

  由于工作性质的不同,长期倒班的上班模式,给调度员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首先、作息时间的倒置,不可避免的会造成一定的生理节律紊乱,内分泌失调。其次、对神经系统也有很大的影响,夜班会影响调度员正常睡眠,而长期睡眠不足会加速脑老化、出现脑疲劳、神经性衰弱等症状。除此之外,常年倒班还会给心脏添加压力,久而久之对心脏产生损害,引发高血压等各类心血管疾病。在2020年03月10日,云南昆明供电局地区调控员26岁的90后女孩林芳雯就因突发脑溢血倒在了自己的岗位上。即便如此,调度台上的每一位调控员依然是日日夜夜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了践行当初的誓言、守住万家灯火,默默地燃烧着自己。

  有一种离别,虽近在同一座城市,却如同远隔天涯。跨年夜来临时,作为调度员的他们,在同家人视频聊天过程中,面对家人的“唠叨”和孩子期盼的眼神,手里却摆弄着当值期间备下的零食——咽炎片;当电话挂断的那一刻,心情无从安放,思绪惆怅万千,可谓五味杂陈。回想成为电力调度员的那一天起,已经记不清楚有多少个节日没有回家了,缺席了父母的陪伴、缺席了孩子的成长。舍了小家,为了大家。尽管如此,他们没有气馁、没有抱怨,毅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只为坚守一份责任,一份身为南网人“乐于奉献”的精神。

  万家团圆时,将士未下鞍!这个平均年龄35岁的团队里,身为电力调度员他们,值班期间的战场就是纵横交错的电网。跨年夜的这一天,是它们保障电力供应的关键时刻。调度台上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与调控员们清晰宏亮的下令声,宛如交响乐般成为整个调度室的主旋律,而确保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和保障对人民群众的持续供电就是它们所演奏出的美好乐章!(吴军平 周杨 付玥 杨炜 简盛兰)

跨年夜坚守岗位的主网调控班人员

跨年夜正在调整电压的配网调控班人员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8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