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腊”味飘香 年味渐浓

2022-01-06 18:29:07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春节渐进,年味渐浓。辛苦了一整年,做腊肉成了贵州省岑巩县广大群众的年终“压轴戏”。家家户户宰杀年猪、熏制腊肉,在家乡升腾的腊味香气里,“年”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岑巩县天星乡毛坪村村民周金花正在腌制腊肉。(沈启照 摄)

  在岑巩县天星乡毛坪村村民谢良洲家,只见“新出炉”的猪肉肥瘦相间,很是惹人怜爱。谢良洲的妻子周金花正在腌制腊肉,不时散发出阵阵“麻香”。

正在熏制的腊制品。(沈启照 摄)

  “先在猪肉里放酒,再放花椒和盐,揉搓均匀后,放在盆里腌制一个星期,就把腌好的猪肉拿到炕上熏。”周金花说,用腌制好的猪肉炕出来的腊肉颜色红彤彤的,吃起来口感好,味道香。

  在谢良洲的熏制房,烟雾缭绕中,只见一屋子的腊肉、香肠、猪脚密密麻麻。谢良洲坐在熏制房添加柴火,通过柴火的烘烤渗透出油脂,不时飘出的一股股腊肉香气诱人。

正在熏制的腊肉。(沈启照 摄)

  “我儿子在县城开了个农家乐,客户都喜欢吃腊肉,所以我每年都要炕4000斤左右的腊肉。”谢良洲说,为了保证腊肉的口感和质量,自己都是用从乡下买来的喂熟食、喂菜的猪肉熏制腊肉,腊肉上炕后先用小火烘烤,然后逐渐加大火力,直到把猪肉熏干,熏两到三个月左右就可以吃了。因为颜色鲜亮、口感好,腊肉年年都供不应求。

晶莹剔透的腊肉。(沈启照 摄)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当然,也造就了不同风味的腊肉。对于当地的村民来说,腊肉一定是要经过烟熏的。所谓人间烟火气,腊肉是最直接的体现。一块块腊肉和一串串香肠都凝聚了火与烟的味道,成为冬天里最有深意的美味,那特有的浓郁滋味无需调和,便足以打动每一个人。同时,腊肉不仅仅是过年餐桌上的一道美味,还是馈赠亲友的一道佳品,在这浓浓的腊肉香中充满了时间醇厚的味道,蓄积着浓浓的乡愁。(吴念 沈启照)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8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