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2-01-07 14:58:58  来源: 安顺日报

勇担追赶新使命,感恩奋进再出发

努力开创新时代全市政协工作新局面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安顺而努力奋斗

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杨昌鹏讲话

宋晓路赵贡桥等到会祝贺 杨华昌做工作报告 刘彤主持

  1月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安顺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中共安顺市委书记杨昌鹏,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宋晓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贡桥,四届市政协主席杨华昌,市委副书记尹恒斌应邀出席开幕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祝贺大会召开。市政协党组书记刘彤主持并宣布大会开幕。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由刘彤、彭贤伦、项建、姚勇担任。

  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同志有:市委其他常委,一级巡视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秘书长,四届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秘书长,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安顺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安顺职院党委书记、院长等。

  会议应到第五届市政协委员315人,实到306人,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杨昌鹏代表中共安顺市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过去五年,是安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五年,也是极不平凡、极其不易的五年。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风雨同舟、砥砺前行,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市生产总值历史性突破千亿元大关,城乡融合发展、面貌发生明显变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理念深入人心,创造了一批在全国和全省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经验典型,社会民生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净化,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令人自豪的出色答卷, 安顺高质量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杨昌鹏表示,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些成绩的取得, 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干部群众攻坚克难、拼搏进取的结果,也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戮力同心、群策群力、无私奉献的结果。五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为党政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主动谋事、认真干事、协力成事,服务大局有高度、建言献策有深度、民主监督有力度、凝聚共识有温度, 为全市各项事业发展汇聚了正能量、作出了新贡献,全面展现了政协担当,有力凸显了政协作为。对市政协的工作,市委是充分肯定和满意的。

  杨昌鹏指出,市第五次党代会擘画了安顺未来五年发展宏伟蓝图,向全市发出了 “勇担追赶新使命,感恩奋进再出发,建设幸福美好新安顺”的动员令。实现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共同责任。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在建设幸福美好新安顺的生动实践中,贡献政协新力量、展现政协新担当、彰显政协新作为。

  杨昌鹏强调,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强化“一线”意识,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更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能力水平。要增强履职本领,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 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当好履职尽责的实干者、改革发展的促进派、界别群众的贴心人。要健全制度机制,完善协商落实机制,健全协商成果转化、委员联络制度,进一步畅通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等沟通联络渠道,提高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要塑造良好形象,政协委员地位重要、作用特殊,一言 一行、一举一动都有很大的影响力和示范性。要模范遵守宪 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珍惜委员荣誉,注重自身修养,为政有矩、经商有道、从艺有德、做人有品,写好“委员作业” 答好“时代问卷”,在做好本职工作、代表界别群众上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全面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风采。

  杨华昌代表政协安顺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做工作报告,他表示,政协安顺市第四届委员会任期的五年,是安顺市砥砺奋进、筑牢建设幸福美好新安顺坚实基础的五年,也是全市政协事业夯实基础、蓬勃发展的五年。

  杨华昌指出,这五年,我们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政治站位不断提高;这五年,我们始终坚决服从市委领导,市委有号召、政协即行动,市委有安排、政协即落实,政治自觉不断增强;这五年,我们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成果更加丰硕;这五年,我们始终善协商、广联谊,团结氛围更加浓厚;这五年,我们始终坚持强基固本、履职尽责,工作质效持续提升。

  杨华昌指出,五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确保人民政协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制度保障常态学,认真贯彻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召开各类学习会320余次,开展专题研讨1100余人次。纵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等,组织专题学习100余次,深入基层讲专题党课40余场次,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了增添健身设施、搭建蔬菜大棚、捐款购买化肥等实事60余件。

  五年来,市政协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把全市重要工作部署作为履职尽责的主攻方向,把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作为议政建言的鲜明主题,确保政协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发展。连续3年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全域旅游、招商引资”三项督导督查,仅脱贫攻坚督查组在2019年就走访群众2900余户,开展的三项督查共提交20余份高质量报告,提出建议670余条,为安顺市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和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按照市委安排,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督导批零住餐企业上规入统,扎实有序推动服务业和批零住餐业高质量发展;统筹数博会安顺分论坛、生态文明论坛安顺主题论坛,协调奥特莱斯合作等有关事宜;联系盘活机关存量资产有关工作,有效推进市综合服务中心存量资产盘活等相关工作;负责中国(安顺)石材城建设发展工作,成功举办五届石材博览会;在贵阳组织“大美黔菜”安顺展示品鉴推广活动,大力推广安顺饮食文化;分别到北京、广州、青岛等20余地进行招商引资,成功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正威集团,积极引进山语湖房地产开发公司、杭州隐居民宿集团等到我市洽谈投资。

  五年来,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和执行力,积极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的宏伟事业,全力协助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提升民生福祉建诤言献良策,用求真务实的举措,使政协履职过程成为不断为人民谋福祉的过程。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倾情帮扶倾力督战,为帮扶的24个村引进协调资金6000多万元。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开展培训20余万人次,协调扶贫资金近10亿元,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困难3200余个。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时间向广大政协委员发出守望相助、同心抗疫的倡议,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捐款捐物合计2000余万元驰援抗疫。开展40余次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活动,着眼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针对新“两基”工作实施情况、残疾青少年教育发展情况、安顺高中阶段教育现状等问题深度建言,推动教育事业全面发展。着眼推动“健康安顺”建设,围绕推行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县乡两级中医发展现状、分级诊疗推进情况等开展系列履职活动,促进人民健康得到系统保障。着眼民生关切,就农业转移人口就近就地城镇化、棚户区改造工作推进情况、康养产业发展状况等问题深入协商,对涉及群众生活的问题全景式关注。

  五年来,市政协充分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积极促进各方面关系和谐,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努力实现和衷共济、共谋发展。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走访各民主党派60余人次,党派团体参与重点调研视察活动30余项,以集体名义在各类会议上发言120余次,各民主党派、各界别委员多形式参加政协履职活动2000余人次,在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上展现了新作为。赴四川凉山、云南曲靖等参加川滇黔赣冀湘六省26市(州)政协联系会议,加强与兄弟市(州)的交流。认真选派民族宗教界委员参加学习培训和政协各项履职活动200余人次,加大政协干部政协委员有关民族宗教政策的培训力度,大力巩固各民族大团结的思想政治基础,市政协办公室获得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五年来,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把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工程来抓,履职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创新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量化打分,143人次被评为优秀等次通报表扬,此工作获全市改革创新奖,走在全省前列。建设政协委员履职信息化平台、掌上履职APP,创建了集“APP+工作统筹+委员履职+服务管理”为一体的委员履职管理新模式。有计划地安排委员参加调研视察和列席市政协常委会议,邀请委员积极参与撤县设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及公益诉讼检察听证会等约200余人次。遴选履职突出的政协常委进行大会述职,充分发挥政协常委履职带头作用。四届政协一次会议以来,委员提交160余份大会及常委会发言材料,提交提案1072件,数量质量大幅提升,履职成果丰硕。

  杨华昌说,政协安顺市第四届委员会已经圆满完成使命,五届委员会将率领大家接续前行。衷心祝愿新一届市政协,在中共安顺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维护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勇担追赶新使命,感恩奋进再出发,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安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刘彤在主持会议时说,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是在市第五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全市召开的又一个重要会议,全体政协委员要按照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在中共安顺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宏伟蓝图和目标任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开好这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民主求实、团结奋进的大会。

  受政协安顺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四届市政协副主席彭贤伦作《政协安顺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五年来,共收到提案1072件,经审查立案1044件,占97.4%。根据审查意见,提案分别送交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以及各县、自治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单位、省驻安单位及有关人民团体等单位研究办理。在立案的提案中,所提问题得到解决的592件,占56.7%;列入计划解决的346件,占33.1%,提案办复率、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率均为100%。(记者 胡丽华)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