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圆满完成2022年元旦安保工作

2022-01-07 14:59:29  来源: 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2022年元旦安保期间,遵义交警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元旦安保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总体要求,结合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际,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坚守岗位,忠诚履职,为人民群众欢度节日营造了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领导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为精准研判我市元旦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确保假期道路交通安全、和谐、畅通,2021年12月29日和31日,市局党委委员、交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小猛同志分别组织召开交管局元旦安保动员部署会和生产安全防范工作会,分析当前形势,明确职责任务,提出具体要求。元旦期间,交管局班子成员分别深入高速公路、环遵卡点、中心城区等地开展督导检查,看望慰问坚守工作岗位的执勤警力,确保各项安保工作措施落地落实。

  二、坚持路面严管,维护良好秩序。始终把路面作为主战场,启动执法服务站和临时执勤点,严查“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全力做好行人违法进入高速公路、货车不安规定车道行驶专项行动和酒驾夜查行动,针对涉牌涉证、非法营运车辆运行等重点违法行为,强化区域协作共治,聚焦重点路段和时段,持续加强对“三超一疲劳”、涉牌涉证、野蛮驾驶、违法飙车、酒驾醉驾等重点违法的整治力度。元旦期间,全市交警部门累计投入警力5千余人次,现场处罚交通违法行为8千起,其中查处酒驾25起,查处醉驾7起。各类重点违法行为整治力度明显加强,确保交通秩序良好。

  三、加强源头治理,筑牢安全防线。持续强化对“人、车、路、企”等道路安全风险的排查整治,切实维护元旦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有序。各高速大队积极开展高速公路施工隐患清理行动,联合路政、养护部门,加强重点路段路面巡查管控力度;城市大队将一线执勤警力向高峰时段、景区周边道路充实,加强关键节点值守疏导;农村地区切实强化“两站两员”作用,突出农家乐、周边游及临水临崖危险路段管控,启动赶场天、节假日短信提示制度,确保关键路段管控到位。节日期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总量同比下降31.95%,未发生致人死亡交通事故和交通肇事致人死亡逃逸案件,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可控。

  四、强化部门协作,做好应急处置。结合气象部门预测情况,密切关注辖区天气变化,充分做好应急准备,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部门联动、区域联动和高地联动,遇有大雾、凝冻等恶劣天气或其他突发事件,及时采取有效管制措施,妥善应对各类不利影响;各大队强化事故现场快速处置,主动协调应急、交通、消防等部门组成救援队,提前在重要节点部署清障施救设备;启动“一路多方”联勤联动机制,切实强化交通拥堵应急处置;实时掌握各级公路通行状况,根据景区车流量大以及假期首日辖区高速公路及收费站车辆缓行的情况,通过高德地图后台进行目的地和路线调度,合理分流积压车辆,确保安全畅通。期间,局指挥中心通过高德地图累计发布各类交通信息50余条,影响出行群众3万余人。

  五、突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紧盯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等媒体作用,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道路交通安全的浓厚氛围。节日期间,累计开展民警走进电台直播间共3次,通过广播电台累计发布路况信息30余次;联合媒体提前策划开展宣传报道节目3期,利用“遵义交警”官方微信微博平台提前向社会发布“两公布一提示”信息,扩大宣传覆盖面,发布稿件10余篇(条),通过微博、广播等载体播报路况信息共30余条,制作发布抖音视频宣传2条,播放宣传视频共10余场次,张贴宣传海报近50余张,累计受教育群众达50万余人次。

  六、压实队伍管理,打造过硬铁军。切实抓好节日期间队伍管理工作,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带好班子、管好队伍,紧盯“枪车酒赌毒密网”,延伸八小时外队伍监管,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确保队伍健康稳定。同时,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教育学习教育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大对全市交警的纪律约束,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牢记职责使命,端正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态度,确保期间队伍违法违纪问题零发生,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全市交警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全市公安交警将继续发扬能拼善战、甘于奉献的优良品质,持续发力,攻坚克难,在新的征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