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政协三都水族自治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2-01-07 15:18:57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1月6日上午,政协三都水族自治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肩负神圣使命汇聚一堂,共商改革发展稳定大计、共谋增进民生福祉良策。

  上午8:30,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会议听取了政协三都水族自治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政协三都水族自治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提案工作报告。

  三都县委书记朱奉余代表中共三都水族自治县委员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回望过去五年,三都经历了极不平凡、极为难忘、极其不易的奋斗历程。面对复杂形势、严峻挑战和特殊困难,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州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以战天斗地的勇毅执着,以苦干实干的奋斗姿态,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战胜的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取得的成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创造的奇迹,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共同谱写了三都城乡变化最大、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五年。这五年,我们同心同向、众志成城,提前一年高质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这五年,我们斗志昂扬、攻坚克难,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这五年,我们凝心聚力、迎难而上,打赢了民生保卫战。这五年,我们坚守底线、创新破题,打好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过去五年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中央的掌舵领航、亲切关怀,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大力支持,离不开全县各级各方面的艰辛努力、智慧汗水,更离不开全县广大政协委员的同心坚守、无私奉献。

  朱奉余指出,今后五年,是三都实现创新突破最为关键的时期,我们既迎来了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多重风险考验。把发展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需要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奋斗,需要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鼎力支持,在新的奋斗征程中展现“政协新形象”,彰显“政协新作为”。

  朱奉余要求,立足新起点,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把准“政协定位”。要紧紧围绕党的决策部署履行职能、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应对新要求,我们要在团结联合中发挥“政协优势”。要持续拓展统战工作广度和深度、要面向社会广泛凝聚共识、要丰富凝聚共识平台载体;聚焦新目标,我们要在服务大局中贡献“政协智慧”。政治协商要围绕“经济建设”谋发展、民主监督要围绕“政策落实”解难事、参政议政要围绕“民生福祉”办实事;明确新担当,我们要在自身建设中树立“政协形象”。要加强政协制度建设、要加强政协机关建设、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和支持政协事业发展,重大决策邀请政协协商,重大议题安排政协调研,重点工作交给政协监督,让政协委员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各位委员都是从全县各界别、各团体、各阶层协商推选出来的精英,应当倍加珍惜社会荣誉、倍加珍惜委员身份、倍加珍惜政协舞台,努力成为履职尽责的实干者、改革发展的促进者、界别群众的贴心人。

  朱奉余强调,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让我们积极弘扬“自信自强、苦干快赶”的新时期三都精神,熔铸信仰之魂、凝聚为民之心、砥砺前行之志,为谱写三都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实现三都新时期美好“时代三愿”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受政协三都水族自治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县政协副主席刘世洪向大会作政协三都水族自治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分过去五年工作回顾和今后五年工作建议两个部分。

  报告指出,五年来,在中共三都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州政协的有力指导下,县政协及其常务委员会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性质定位,以“落实下去”和“凝聚起来”的政治担当,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在战贫、战疫、战灾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忠实履职尽责,政协工作展现新作为,政协事业呈现新气象,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贡献了政协的智慧和力量。今后五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时期,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时期。面对三都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今后五年的总体目标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立足专门协商机构职能定位,贯彻落实省委“一二三四”总体思路、州委“六大引领工程”,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聚焦县委“158”发展思路,深入调查研究、深化协商资政、广泛凝聚共识,着力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为我县高质量发展,实现“时代三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告要求,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打造“五大示范县”,奋力实现民族腾飞、乡村富美、县域赶超的“时代三愿”的关键之年。这一年,我们将重点抓好用党的建设把准方向、用学习提高能力、用调研精准建言、用活动加强沟通、用考评激励奋进、用制度规范履职、用宣传提升形象七个方面的工作。人民政协事业是不断发展的事业,新一届县政协要紧密团结在中共三都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高质量政协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协力开创三都跨越发展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受政协三都水族自治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县政协副主席胡雪莉向大会报告政协三都水族自治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提案工作情况。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县政协常委会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秉承“自信自强、苦干快赶”的新时期三都精神,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688件,经审查同意立案662件,占提案总数96.22%。其中:经济建设方面227件、政治建设方面68件、文化建设方面83件、社会建设方面214件、生态文明建设方面70件。参与提出提案的委员达1525人次,涉及承办单位204个次。提案在各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下,办复率达100%,满意率达100%。提案紧扣全县改革和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五大领域,为助力全县高质量发展建诤言、出良策。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