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蹄疾步稳谋发展 砥砺奋进踏歌行——白云区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2022-01-07 15:17:22  来源: 贵阳日报

白云区泉湖公园。白云区委宣传部/供图

位于白云区的嘉盈新能源智能化基地项目生产线。

白云区食用菌产业示范园(标准化生产基地)智慧菇房。

智慧白云综合指挥调度中心。

位于白云区的贵州吉利发动机有限公司发动机生产线装配车间。韩德贵 摄

云城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组织辖区青少年儿童开展暑假活动。

  五年砥砺奋进,几多春华秋实。过去五年,白云区聚势赋能、转型跨越——

  这五年,白云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50亿元,年均增速达8.2%,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经济增比进位排名保持在全省城区方阵前列;累计引进产业项目310个,总投资1047.6亿元……

  这五年,白云城乡面貌大大改善。泉湖片区、云城片区与观山湖区基本实现融合发展;白云新车站、高铁白云北站建成投用,城乡道路通车里程突破500公里,“五横六纵”骨干路网基本形成;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从22.91平方公里扩大到40平方公里,建成美丽乡村“提升型”示范点18个……

  这五年,白云生态建设成效突出。持续开展“五大攻坚战”,麦架河、宋家冲河、小湾河、都溪河碧波重现,建成泉湖公园、七彩湖公园等生态公园83个,森林覆盖率达46.18%,全区空气平均优良率达97.5%……

  这五年,白云民生福祉全面增进。民生投入累计94.1亿元,占财政支出的67.7%,实施为民办实事255件;公办学位数增加20000余个,学前教育公办率由15.22%提升至58.04%;省骨科医院、区医院新院区综合楼建成投用,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历尽天华成此景,决胜凌云踏新程。白云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主动适应新常态,知重奋进谋发展,各项事业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实现大踏步前进,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奋进篇章。白云人正用昂扬的斗志奋楫扬帆,阔步迈向新征程,筑梦时代新荣光!

  A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经济发展迈向高质量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发展关头,拼搏者胜。过去五年,面对复杂形势压力,如何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白云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抢抓贵州铝厂“退城进园”机遇,以实际行动夯实经济发展基本盘,开辟了一条转型升级的跨越之路——

  工业产业加快转型。通过“腾笼换鸟”促进动能转换,吉利发动机、成立航空等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相继建成投产,联东U谷、钜成5G等电子信息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新兴产业成为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20%,高于全市水平。深入推进“万企融合”行动,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38个,培育“互联网+”示范企业19家。

  第三产业优化升级。实施“百场千店万铺”行动计划,推动“五大商圈”差异化发展。梵华里、云泰广场精彩亮相,万达广场等大型城市综合体强力推进,2021年预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3亿元,较2016年实现翻番。持续壮大大数据产业,贵阳软件基地落地白云,贵阳数字内容产业园持续做优提质,累计入驻企业超过350家。白云顺利通过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验收,获评“2020年全国市辖区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区”。

  农业产业提质发展。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食用菌“一园多点”的产业格局基本形成,累计种植食用菌2.4亿棒,产值达16.44亿元;着力打造“两品一标”农产品3个,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5家、市级龙头企业7家;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2021年规上企业农产品加工总产值预计完成41亿元,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60%。

  B

  全力优化城市布局 品质白云现雏形

  加快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城乡品质,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竞争力,关联着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五年来,白云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核心,按照“两个主抓”工作思路,全力优化城市布局、加快城市更新、推动城乡融合,秉持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的建设理念,奏响了城乡协调发展的动人旋律——

  城市规模持续扩大。统筹推进电解铝、金融北城、大山洞、泉湖、文化宫“五大片区”开发建设,新增商品房预售面积473.53万平方米,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从22.91平方公里扩大到40平方公里,城镇人口达41.84万人,城镇化率达91.69%。

  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六网会战”,累计投资67.5亿元,新增城乡道路160公里、电网线路200公里、地下管网205公里,建成充电桩82个、5G基站1251个;深入推进“三改”,实施棚改项目24个,改造棚户区10586户、改造老旧小区15517户、整治背街小巷60条。

  农村环境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改造农村危房81户,建成32座农村公厕,完成2438户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全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6.4%。蓬莱村荣获“全省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称号,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

  C

  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 为发展保驾护航

  五年来,白云区坚持把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作为主要任务、主攻方向,强化底线思维,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风险防控科学有效。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有效处置非洲猪瘟疫情,众志成城打好新冠疫情阻击战;建立健全政府性债务管理、风险预警和化解机制,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建立健全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解决,率先在全省实现“农村供水城镇化,城乡供水一体化”;整合涉农、扶贫等各类资金9.1亿元,实施扶贫项目32个,2021年底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313元,较2016年增加8221元;累计落实结对帮扶资金5682.24万元,实施帮扶项目72个,带动脱贫近5万人,助推“一区三镇”顺利脱贫摘帽,为全省全市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作出白云贡献。

  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坚守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整改销号中央和省级生态环保督察检查反馈问题74件,办结率100%;新建成3座污水处理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麦架河国控断面水质持续保持在IV类以上,全区城镇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提升至15万吨,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8.5%;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达85%以上。

  D

  深化改革开放 持续注入发展新动力

  改革创新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是争先有为的内在推动力。五年来,白云区秉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改革勇气,坚持把改革开放放在突出位置,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持续把开放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企业开办时间缩减至4个小时以内,市场主体达到3.62万户,较2016年底总数增加6000户;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网上可办率达100%,形成“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新模式,区政务服务中心荣获全国政务服务“智慧赋能金数奖”。

  重点改革深入推进。政府系统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新组建5个街道办,行政效能显著提升;白云经开区“一区三园”格局基本形成,产业发展路径更加清晰;国企改革持续深化,“1+3+2”国有企业格局基本形成,《白云区深化国企改革促转型发展》入选2021年度贵州改革优秀案例;减税降费改革扎实推进,累计减免退各类税费32.96亿元;工业创投孵化产业园为全市首家新型产业用地示范项目。

  开放水平不断提升。积极参与数博会、酒博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等重大平台活动,加强与先进地区的交流合作;强化“三区”联动融合发展,用好都拉营国际陆海通物流港对外通道,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深入实施产业大招商行动,累计引进“三类500强”企业9家,总部企业15家,实际到位资金累计完成591.88亿元;充分用好“筑城海关10条”,外贸进出口累计完成4.1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累计完成6.47亿美元。

  E

  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不断提升群众“三感”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五年来,白云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加强“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强化社会治理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三感”,秉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为民情怀,交出了一份惠及民生的优异答卷——

  社会事业显著发展。全面推进“百校攻坚”“公办强校”行动计划,完成27所学校建设改造,引进华师一附贵阳学校、中天中学等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25所;全力推动“健康白云”建设,乡镇卫生院及公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完成标准化建设,医疗机构每千人床位数增至8.26张,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统筹城乡就业6.6万人,城乡“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完成文化馆、图书馆标准化建设,区图书馆获评国家县级一级馆,白云区获评“贵州省全民阅读示范城市”。

  社会保障广泛覆盖。扎实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社保兜底工作,城乡低保标准提升至每人每月705元,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达95%以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100%;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全部纳入动态管理监护。

  社会治理全面提升。常态化推进“平安白云”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重大刑事案件和有影响的治安案(事)件实现“零发生”;应急管理能力持续提升,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信访维稳形势总体平稳;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保持在95%以上,社会治安形势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过去五年,白云区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担当,高质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秉持以忠诚诠释担当、以实干践行使命的执政理念,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始终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办理各级人大代表建议541件、各级政协委员提案684件,办复率100%、满意率100%;“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更加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6万件,行政诉讼出庭应诉率达100%;始终坚持推进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

  蹄疾步稳谋发展,砥砺奋进踏歌行。站在新征程、新起点,面对白云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全区上下将用担当实干书写时代新答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在“强省会”发展新路中加快建设省会城市新中心,在新的赶考路上创造新业绩、谱写新篇章。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