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不忘初心勇担当 务实笃行谱华章——白云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综述

2022-01-07 15:10:25  来源: 贵阳日报

  时代赋予的初心使命,靠奋斗彰显;品质白云的崭新画卷,用实干描绘。过去五年,是白云区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进入“十四五”新征程、迎来“强省会”新机遇的五年,也是区人大工作主动作为、发展进步的五年。

  召开代表大会6次、常委会议48次、主任会议76次;开展监督检查87次、视察调研30次;听取审议专项报告73个;依法选举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93名……五年来,白云区人大常委会在中共白云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为白云加快建设省会城市新中心作出了人大贡献。

  坚持党的领导 主动服务大局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过去五年,白云区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每季度听取人大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审定人大工作重大事项。白云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也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人大监督检查、决定决议、人事任免和代表工作执行党的决定、体现党的主张、实现党的意图。

  白云区人大常委会讲政治、顾大局,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主动服务大局——

  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计划执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检查,开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编制情况调研,落实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包保任务;围绕数字经济发展,认真组织开展大数据产业发展、大数据应用共享、5G建设应用等检查调研;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对财政预决算、审计、国有资产管理和政府债务的审查监督;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累计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相关监督检查、视察调研14次;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累计开展相关监督检查、专题调研12次,积极开展“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围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开展省、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决定执行情况监督检查,落实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督导任务……有力推动了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促法治强监督 依法履职尽责

  过去五年,白云区人大常委会切实保障宪法和法律执行,坚持干部任前宪法法律考试制度、宪法宣誓制度,累计开展向宪法宣誓仪式163人次,累计开展执法检查36次,保障了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做好国家、省、市相关法律法规的征求意见、立法调研评估工作。

  白云区人大常委会促法治、强监督,有效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行使决定权,坚持抓大事、议大事,作出决定决议61项;依法行使任免权,圆满完成历次人代会选举任务,累计成功选举44人,常委会会议共依法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27人(次)、免职64人(次),任命人民陪审员63人。

  白云区人大常委会还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依法行使监督权,聚焦改革发展重点,加强对年度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的审查,开展年度财政决算、财政收支审计情况调查,加强经济运行监督,开展实体经济、数字经济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检查调研;着眼社会治理难点,制定了支持区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有关问题的措施,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房屋征收补偿条例等法律法规执行情况检查以及立法调研评估工作,切实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累计接待受理群众来信来访586件(次);紧盯群众关注热点,切实加强民生领域监督,深入开展对教育、卫生、养老、就业、住房、安全等工作的检查视察……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人民群众关注问题,扎实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优服务建平台 发挥代表作用

  过去五年,白云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正确把握“代表机关”职能定位,优服务、建平台,以更加完善的工作机制、更加便捷的履职平台,推动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体系中的主体作用——

  五年来,共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230余人次、参加各类检查视察调研370余人次,共组织9次市、区两级代表集中视察活动;全面建成了各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进站活动履职有序进行,建设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和议案建议办理系统,推动代表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完成了全体十一届区人大代表集中轮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建立代表履职补助制度,创造更好的条件,让代表履职尽责。

  进一步落实办理责任,完善办理流程,健全督办机制,对重点建议实行党政领导和常委会班子成员牵头督办。白云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区人大代表建议456件,均在法定时间内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近三年连续实现答复率、满意率两个100%。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1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