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白云区:坚持司法公正 切实有力提供司法保障

2022-01-07 14:57:15  来源: 贵阳日报

白云区梵华里商圈一角。

  过去五年,白云区人民法院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将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中。五年来,白云区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66726件,结案63453件,收结案数均为上一个五年的3.5倍,人民群众满意度及审判质效持续排名全市前列,切实为社会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平安建设方面,该院坚持公正司法,聚焦主责主业,五年共受理刑事案件1642件,审结1631件,惩治罪犯2359人,以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统一理念为指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服务“断卡行动”,五年来共审结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案件24件;坚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审理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案件37件45人;认真开展禁毒“大扫除”,从严办理毒品犯罪案件378件;依法审理全区首例袭警犯罪案,对非法侵害行为“零容忍”。

  维护权益方面,该院以权利保障与规则塑造相结合理念为指引,积极维护市场交易秩序,高效审结多起房开项目商品房纠纷案件,从源头防范经济波动、维稳不确定性因素,五年来共受理民商事纠纷37428件,审结35692件。积极营造互谅互让的社会环境,五年来共通过调解、促进撤诉等方式实质性化解民商事矛盾纠纷14606件。

  法治建设方面,该院集中管辖观山湖、南明、修文行政案件,五年来共受理行政案件2689件,审结2574件;积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让老百姓“告官能见官”,行政领导出庭应诉300余次;深挖行政诉讼中人民群众的正当诉求,以争议的实质性化解避免次生民事诉讼的发生,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案件227件;推动府院互动常态化,共与行政机关座谈120余次,发出司法建议15份。

  兑现权利方面,该院以用足用好强制措施与善意文明执行相结合理念为指引,五年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4967件,执结23556件,执行到位金额近39亿元。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