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白云区:立足检察职能 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01-07 15:03:00  来源: 贵阳日报

泉湖街道设置的24小时图书自助借阅系统。

  过去五年,白云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维护稳定,以高度的法治自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围绕平安白云建设,立足检察工作职能,以检察履职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盼。围绕服务全区工作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护航白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护航民营经济发展,融入疫情防控大局,将执法办案与检察服务有机结合,明确法律监督重点,规范司法办案行为,为服务保障“六稳”“六保”贡献检察力量。

  围绕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该院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决惩治危害公共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刑事犯罪,持续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五年来,受理审查逮捕案件共计1532件2324人 ,依法批准逮捕1192件1726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011件2964人,依法提起公诉1532件2227人。

  围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该院共对涉黑案件7件95人、涉恶案件6件28人提起公诉,移送“保护伞”线索28条,实现“线索清仓”“案件清结”;成功办理一批上级院指定管辖和在本辖区有较大影响的重大复杂案件;融合推进“打网破伞”“打财断血”工作,通过提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及提出财产刑量刑建议,追赃挽回损失4亿余元;深化源头治理,围绕“十大行业领域”发出检察建议36份。

  围绕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该院坚持司法人权保障,宽严相济,准确适用逮捕强制措施,审慎运用不起诉权,努力实现案件办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案件不捕率由2017年的17.30%上升为2021年的34.23%,不诉率由2017年的8.67%上升为2021年的34%,诉前羁押率由2020年的67.39%下降为2021年的63.72%,捕后轻刑率由2017年的6.21%下降为2021年无捕后轻刑案件。

  白云区人民检察院还不断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依法从重从快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五年来,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46人,提起公诉35人,为11名未成年被害人发放救助金16.7万元;针对校园周边安全隐患,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护航校园安全;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推动从源头做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全院47名检察干警分别担任辖区学校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200余次,有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