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2-01-07 16:50:36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1月6日上午,云岩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贵州饭店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会议执行主席、区委书记朱刚主持会议。会议执行主席王黔、杨晓阳、张洪、杨志荣、廖光力、李昆、熊国礼、曲红漫、周雪、胡芊、李洪山、黄家龙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区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应到代表260名,实到240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九时,区委书记朱刚宣布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黔代表云岩区人民政府向会议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本届政府及2021年工作回顾,未来五年主要目标任务,2022年工作安排。

  王黔说,过去五年,是云岩区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不容易的五年。五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拼搏、克难奋进,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完成本届政府任期目标。云岩区综合经济实力全方位跃升,人民生活品质全方位升级,城市功能形态全方位重塑,内生发展动力全方位变革,生态文明成效全方位彰显,各项事业在高质量发展中取得全面进步。

  王黔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也是云岩区“强省会”高质量发展任务极其繁重的一年。这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面对前所未有的经济下行困难局面,全区上下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抢时间、拼速度、抓落实,奋力实现经济运行企稳回升、稳中有进,圆满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取得了好于预期的成绩。这一年,我们推进产业转型,经济发展量质双升;我们攻坚城市更新,城区面貌加速蝶变;我们扶育市场主体,发展活力集聚迸发;我们厚植民生民利,人民福祉持续改善;我们统筹发展安全,治理能力显著增强;我们狠抓自身建设,行政效能不断提升。

  王黔说,今后五年,是云岩区实施“十四五”规划、落实“强省会”行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云岩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落实好省委“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强省会”行动为主抓手,以新型工业化为主攻点,以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为主路径,做到生态立区、工业强区、数字活区、人才兴区,全方位升级城市,集中全区力量同步建设高质量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高品质城市更新功能核心区、高效能社会治理协同创新区、高水平美好云岩成果共享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云岩。到 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1500亿元,年均增长9%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和“强省会”行动目标任务,首位度稳定保持在20%以上,成为西南地区更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经济强区。

  王黔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是新一届政府全面履职的第一年,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确保经济增速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确保“强省会”主场作战取得更大成效。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全面完成各项约束性指标。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以上,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52%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10%以上,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8%以上。为实现上述目标,将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狠抓新型工业化,奋力做强先进制造业支撑能级;狠抓旅游产业化,奋力做强现代服务业引领能级;狠抓新型城镇化,奋力做强城市综合承载能级;狠抓改革开放创新,奋力做强城市核心动力能级;狠抓生态文明建设,奋力做强城市绿色发展能级;狠抓一圈两场三改,奋力做强城市公共服务能级;狠抓风险源头管控,奋力做强城市安全治理能级。始终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勇担“强省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以敢干、实干、快干、会干的奋进状态,狠抓工作落地落实,努力建设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受云岩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晓阳向会议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杨晓阳从五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区委决策部署贯彻执行;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全区转型升级高质量;三是坚持法治为本法治为要,实现法治城区建设加速度;四是坚持依靠代表服务代表,展现代表履职尽责新风采;五是坚持凝神聚气固本强基,促进“四个机关”建设上台阶。

  杨晓阳说,五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共组织召开人民代表大会5次,召开常委会会议43次,主任会议78次,审议议题202项,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127个,检查19部法律在我区的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1次,作出决议决定37项,组织代表视察、调研228次,办理代表意见建议637件,圆满完成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进全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五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在区委的领导下,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监督实效,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区法院院长饶红焰向会议作区法院工作报告。他说,过去五年,云岩区法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聚焦审判执行主责主业,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幸福云岩提供有力司法服务;聚焦重点求突破,推动审判执行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成效;聚焦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2022年,云岩区法院将准确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奋力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区检察院检察长卢勇向会议作区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五年来,区检察院聚焦主责主业,在服务发展大局中有新担当,在推进“四大检察”中有新举措,在促进社会和谐治理中有新作为,在打造新时代阳光检察中有新气象,在锻造检察铁军中有新提升,全力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创新高质发展。2022年,区检察院将主动融入云岩新发展阶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检察职能融入发展大局,全面履行各项法律监督职责,为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云岩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

  会议还书面报告了云岩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代表审议。会议表决通过了《云岩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列席会议的有区委、区政府组成部门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各人民团体负责同志、部分区属中学负责人,以及出席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及列席人员。(云岩区融媒体中心全体记者)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