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花溪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2-01-07 16:50:08  来源: 花溪区委宣传部

  1月7日,花溪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区委党校二楼大会场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区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谋划花溪发展新篇章。

  上午9时,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秦建军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大会执行主席许俊松、俞洋、秦建军、禄竹、刘承佳、汪维华、牛方昇、李智、赵福兰、周会智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35人,实到代表228人,符合法定人数。

  花溪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俞洋代表花溪区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目标任务、2022年工作安排及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俞洋说,过去五年,是花溪区把握百年变局、迎战百年大考、奋进百年目标,同心同德、矢志不渝、笃定前行的五年。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抢抓机遇中稳步前行,在苦干实干中决战决胜,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俞洋强调,回顾总结五年的实践历程,我们深切地感受到,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是沿着正确方向前行的根本保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实干担当、开拓创新是加快转型跨越的不竭动力;勤政为民、造福一方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以造福于民的实际成效暖民心、聚民力,让花溪发展更有“热度”,民生福祉更有“厚度”。

  俞洋说,刚刚过去的 2021 年,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稳居全省高质量考核Ⅰ类区前列,实现了“十四五”和“强省会”行动良好开局。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定位、发展布局、发展路径,为花溪未来五年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发出了“敢为人先、敢闯新路、敢争上游,凝心聚力谱写新时代花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总动员,我们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共识、勇挑重担,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推动花溪高质量发展呈现新气象。

  俞洋强调,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九次及十次全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坚决落实省委“一二三四”和市委“四主四市”工作思路,紧盯“八个狠抓”“六个新突破”和“一个高于,五个走前列、作表率”奋斗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落实“强省会”行动为主线,深入实施工业强区、创新兴区、生态立区、文旅活区“四大战略”,奋力开创新时代花溪高质量发展新未来,把花溪打造成为支撑“强省会”的重要增长极。

  俞洋强调,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 1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 1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 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 8.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 2%,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 8%、9.5%。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率和新增能源消费总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均达到省、市要求。到 2025 年,全面完成“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和“强省会”行动各项目标任务,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00亿元,全区城市常住人口突破11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85%,建成区面积达48平方公里。今后五年,我们将着力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城市能级提升、乡村全面振兴、文旅深度融合、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改革开放、民生福祉增进、完善治理体系上下功夫。

  俞洋说,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 2%,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 10%、12%,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省、市下达目标范围之内。2022年是全面贯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起步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强省会”行动的深化之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我们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围绕抓工业添动能,在新型工业化上持续发力;抓更新提品质,在新型城镇化上持续发力;抓巩固拓成果,在农业现代化上持续发力;抓融合出精品,在旅游产业化上持续发力;抓改善求突破,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持续发力;抓创新优环境,在深化改革开放上持续发力;抓治理保稳定,在风险防范化解上持续发力;抓民生强保障,在社会事业建设上持续发力等八个方面全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俞洋最后强调:“各位代表,千帆竞发,正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坚决响应伟大号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始终保持奋斗之志、奋发之力、奋进之势,定力如磐、气势如虹、行板如歌,努力谱写新时代花溪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大会还书面审查花溪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审查花溪区2021年全区和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全区和区本级财政预算(草案)报告;表决通过《花溪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

  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全体出、列席人员参加开幕大会,并听取报告。

  列席会议的还有:经开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花溪区不是本级人大代表的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经开区部分工作部门、区委相关部委、区政府各工作部门、部分垂管单位、部分区属企事业单位、相关街道负责人,部分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岗位上退休的老领导。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