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长征数字科技艺术馆建设加快推进 “红色飘带”呼之欲出

2022-01-08 08:51:13  来源: 贵州日报

长征数字科技艺术馆建设加快推进

“红色飘带”呼之欲出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的长征数字科技艺术馆建设现场,主体结构已现雏形,五大主题场馆正在分区施工,卡车、泵车穿梭其间,近100名工人在工地作业。

  “大家各司其职、斗志昂扬,全力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贵州旅投集团长征数字科技艺术馆项目运营组负责人介绍,“飞行影院是整个项目的最高点,现已完成高支模,开始进行混凝土浇灌。另外,地下负一层已经全部完成,地下负二层正在浇筑顶板,钢结构深化图纸也已经全部完成。”

  作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1+3+8”标志性项目建设体系中的数字在线工程重点项目之一,长征数字科技艺术馆占地约80亩,建筑面积约53000平方米。整个场馆外观设计的最大亮点是一条“红色飘带”,通过“新时代新长征时空回响影像馆”“无名的英雄和血火洗礼全息沉浸式纪念馆”“砥砺征途互动行进式体验馆”“伟大转折场景还原式剧场”“胜利丰碑机械特效剧场”五组主题场馆,结合展演、体验等多种业态,运用国内一流的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和丰富多元的表现手法,呈现红军长征的壮阔历史。

  “我们严格按照施工方案倒排工期,在关键环节设专人验收审核。”项目运营组负责人表示,项目正紧紧围绕“安全、质量、进度”三位一体的施工管理要求有序推进,主体结构工程进度已推进85%。

  不同于普通的工程建设项目,长征数字科技艺术馆的设计和施工同步进行。为保证科技、艺术效果呈现,建设过程中,内容创制单位会不断地提资提需,施工则根据需求不断进行局部调整优化,既保障最终的呈现效果,又合理控制成本。

  据了解,长征数字科技艺术馆的内容创制单位立足史实、精益求精,不断优化完善内容创制,始终将数字科技作为艺术表现的重要组成部分,确保长征史实的艺术升华与科学技术深度融合、交相辉映。目前,设计阶段工作已全部完成,包含项目总体策划、剧本创作、策展设计、主题包装设计、展览空间设计、特种影厅开发等。

  作为丰富贵州文化旅游新业态和促进区域经济联动增长的重要抓手,长征数字科技艺术馆如何做大做强?以点带线、以线扩面,与多彩贵州城等周边重大文旅项目进行紧密互动、优势互补、集聚发展,是项目建设伊始便开始的谋划。据介绍,贵州旅投集团近期与行业内知名项目运营团队紧密对接,以全国、全省红色文化旅游市场为研判基础,充分考虑未来发展趋势,认真梳理、细分项目业态,搭建项目盈利模型,提前布局推广矩阵及项目运营人员架构,切实算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两本账”。(记者 曹雯 顾航)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3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