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政协制定出台《协商工作规则》

2022-01-08 08:46:58  来源: 贵州日报

  记者近日从省政协获悉,《政协贵州省委员会协商工作规则》开始施行。

  《政协贵州省委员会协商工作规则》共有7章40条,对协商内容、协商形式、协商程序、协商原则、组织领导等作出了明确规定。省政协制定该《协商工作规则》,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好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政协协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按照《协商工作规则》,省政协协商以“紧扣主题、平等议事、互动交流、体谅包容、有效表达”为原则,协商形式包括全体会议协商、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省长与委员座谈协商、副省长与委员专题协商、省法检两长与委员座谈协商、提案办理协商、远程协商、界别协商、区域联动协商、基层民主协商、对口协商等。协商内容包括“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及地方性法规的实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草案,省政府工作报告,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预算草案、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经批准列入全体会议议程的相关法律草案等”“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情况”“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环保、公共安全等民生问题,社会治理及公共事务决策中的重要问题”“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各民主党派参加人民政协工作的共同性事务、政协内部各界别委员之间的重要事务”等方面。(记者 陈曦)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3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