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修文县大木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背后

2022-01-08 08:58:03  来源: 贵州日报

  近日,走进贵阳市修文县六屯镇大木村,波光粼粼的金叶湖宛如一块狭长的绿宝石,镶嵌在青翠的群山中,湖两岸鳞次栉比的民宿、客栈、古银杏群组成了一幅美丽的山居村景。

  “这个湖是已故村委会主任李政忠个人投资1100多万元修建的。”当地退休干部李孝凤深情回忆,李政忠在外创业成功反哺家乡,为村里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因为家乡贫困,1985年,17岁的李政忠用卖玉米攒下的10多元钱,独自到外闯荡,辗转来到六盘水市煤矿企业工作,从安全员干到矿长,再用积攒下来的资金接管了盘州市一个濒临倒闭的煤矿,让煤矿转亏为盈,李政忠成了全村第一个身家上千万的人。

  拳拳赤子心,浓浓故园情。外出的时候,他为的是一个家;回来时,他为的是一个村。有了丰厚的积蓄,便一心反哺乡梓。

  李政忠返乡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修建人工湖。

  2011年起,李政忠共计划走个人账户上的1100万元资金,在当地贫瘠的土地上建成了一个面积100多亩、库容超过12万立方米的人工湖,蓄水量达3万多立方米。

  李政忠投资家乡不图个人回报的精神深深感动了乡亲,他被推选为村委会主任,在发展家乡上大显身手。

  “修湖是第一步,修路和修房要接着跟上。”为了让村民们把古老的住房腾出来改造成带有乡愁的民宿,李政忠采取个人全部垫资的方式修建移民新村,项目总投资4100万元,于2014年底建成,全村237户891人全部搬迁入住。

  大木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李政忠的身体却在繁忙的操劳中每况愈下。2016年10月,重病住进医院的李政忠背着家人从贵阳赶回大木村解决急难事情,忙到深夜,在熟睡时离开了人世,乡亲们惋惜流泪。

  “悲痛过后,我接下哥哥的‘接力棒’,让大木村的发展如他所愿。”李政忠逝世后,他的弟弟李红林被村民推选为村委会主任。

  李红林延续李政忠打下的基础,修缮金叶湖、保护红军遗址、打造不同消费档次的精品民宿……“如今,我们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发展意识不断提高、返乡创业就业的人也越来越多。我们还把大木村宝贵的红色文化、农耕文化和布依文化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游客舒适度和满意度。”李红林说,目前,全村已建成13家精品民宿,可提供床位1000多个。贵阳市旅投公司、修文县旅投公司同时入住大木村,打造“金叶酒店”“精品民宿”“半坡民宿”等高端酒店。截至2020年,到大木村体验红色文化的有来自省内外的党员干部及研学团队共500多批次、4万多人次,2020年全村旅游总收入780余万元。不久前,农业农村部对外发布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和监测结果,大木村入选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

  “现在多家公司跟我们达成合作意向,我们致力于把大木村打造成集旅游度假、红色研学教育、农耕体验、户外运动、森林康养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点。”李红林笑着说,大木村将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同时,积极建设大木村党性教育基地,开发旅游+农业产品,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助推乡村振兴。(记者 邓钺洁)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3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