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南高铁九万大山二号隧道贯通

2022-01-08 08:55:57  来源: 贵阳日报

图为建设者在庆祝九万大山二号隧道贯通。

  经过3年多的艰苦奋战,1月5日上午8时18分,贵南高铁跨越贵州和广西两省(区)的九万大山二号隧道贯通。

  该隧道全长6199米,进出口一端在贵州省荔波县瑶山乡,一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川山镇,所处地段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山区,地质条件复杂,施工过程中存在突泥涌水、塌方变形等危险因素。

  该隧道2018年8月开工建设以来,为确保施工安全,云桂铁路广西有限责任公司和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按照“弱爆破、短进尺、强支护、勤测量”的原则,对重要工序实行领导带班作业,重点把控爆破作业、工作面排险、超前支护等关键工序,安全有序掘进,确保如期贯通。

  贵南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包头至海口通道的组成路段,连通贵州东南部和广西西北部,正线全长482公里,其中,贵州境内长199公里,广西境内长283公里,全线计划2023年底达到开通运营条件。(记者 曾秦)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3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