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做大附加值 提升价值链 贵州服务大步“走出去”

2022-01-09 09:14:10  来源: 贵州日报

做大附加值,提升价值链,我省服务外包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贵州服务大步“走出去”

  在全球边缘云服务领域,位于贵安新区的贵州白山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占有一席之地。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在全球部署边缘节点“1000+”,为全球超过250个城市提供服务。

  数据显示,2021年前10个月,贵州全省服务外包接包合同执行额同比增长72.40%。

  2021年11月,贵阳获批建设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配套的“国家级”支持将进一步放大产业优势,这也为全省服务外包产业加速转型升级,进一步做大附加值、提升价值链提供了先行先试的样板。

  作为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贵州,基于数字化、智能化“基因”,已成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沃土。独具特色的“贵州服务”,正大步“走出去”,开拓更广阔的国内国际市场。

  数字引领集聚发展

  2021年前三季度,贵州白山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2%。

  白山云公司是贵州乘“云”而上、服务全球的新一批离岸ITO服务外包企业代表,在企业壮大业务版图的过程中,每年投入近8000万元的研发经费用于加快推进数字服务产品和服务模式迭代升级。

  同样是抓住数字创新这个关键点,位于贵安新区的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国内领先的国有数据资产代运营服务商。

  2021年9月,数据宝公司携手贵安鲲鹏基金,后者为其注资数千万元。数据宝董事长汤寒林表示,此举有利于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进国有数据要素商品化大规模发展。

  作为贵州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贵安新区正朝“‘大数据+服务贸易’产业集聚高地”目标迈进。2021年前三季度,贵安新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达91.3亿元。

  当前,遵义软件园、黔南百鸟河数字小镇等一批有实力的园区也正抓紧创建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园区和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在大数据这一战略引擎的驱动下,全省服务外包产业规模加速扩大。

  跨界融合协同发展

  2021年11月,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建贵阳院)承接的多个工程设计服务项目传来捷报:该公司负责勘测设计的刚果(金)布桑加水电站正式并网发电;由该公司提供成套设备供货及技术的越南松茶1C水电站机组顺利完成72小时试运行,之后可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在长期的工程实践中,中国电建贵阳院形成了多项技术优势,其中企业研发的工程数字化及BIM技术属省内领先、行业先进水平。过硬的技术让企业在亚非拉等地区初步形成了“水电水利、新能源和装配式建筑”三个业务板块格局,为我省承接境外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程项目咨询、勘测、设计、营运维护等服务外包业务闯出了一条可行之路。

  越来越多接包商提供的大数据、云计算、软件研发、工程技术、研发设计、维修维护等服务正渗透一、二、三产业,重塑价值链、产业链和服务链分工。

  由贵州省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发智能气调锁鲜材料、生物降解农用地膜、生物炭及生物炭基肥等服务农业发展的新材料,已在多个农产品基地发挥效能。

  贵阳铝镁设计院有限公司先后承接了印度BALCOD铝厂大型电解铝、哈萨克斯坦电解铝等项目的设计服务,这让其在国际铝工业领域成为极具竞争力的工程与技术集成供应商。

  离岸外包发展方兴未艾,一批以云上贵州、航天云网、易鲸捷、世纪恒通、金域医学等为代表的在岸ITO服务外包企业也在各行业中崭露头角。

  内外联动、跨界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实力不断增强的同时,驱动着传统服务业改造升级,使服务业向专业化价值链高端延伸。

  统筹推进全面发展

  服务外包是现代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需要统筹推进、多方共举。

  此前,贵州从省级层面建立和完善了财政、税收、金融等支持政策以及重点领域发展的相关措施。《贵州省商务厅等8部门关于推动服务外包加快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贵州省服务贸易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政策》《贵州省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园区和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贵州省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和重点企业申报认定管理暂行办法》等相继出台,为服务外包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搭台唱戏,好戏连台。省、市级服务外包示范园区的建立,又为产业培育提供了载体和保障。贵阳高新区是全省首个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园区,该区投资促进局(商务局)在摸清企业经营业务的同时,加强上门服务、强化业务指导、提供政策扶持,全方面助力企业拓展海内外市场。

  2021年以来,贵阳高新区新增15家服务贸易(外包)企业入统商务部直报系统;区内中国电建贵阳院、省交勘院、航天云网等10余家服务贸易(外包)企业围绕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企业国际资质认证等方面申请省级服务贸易发展专项资金共计800余万元;区内5家服务外包企业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现场签约成功,占全省签约项目总数的62.5%。

  “未来,我们将统筹用好财政支持政策,协调多部门为服务外包企业减负降税,为企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更便利的措施。力争到2025年,全省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达到300亿元,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园区和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创新引领、集聚发展成效明显,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数字化服务外包业务占比不断提高。”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管云)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5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