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聚焦“三改”增进民生福祉 改善市容面貌 提升城市品质

2022-01-09 09:16:14  来源: 贵州日报

贵州聚焦“三改”增进民生福祉——

改善市容面貌 提升城市品质

  市民李书容居住在贵阳市云岩区四川巷4栋,一年多前,她开始在四川巷路边经营小吃摊。

  “那时候,巷子还是水泥路,路面上到处都是裂痕,空气中灰尘不少。我们做餐饮的,卫生要求比较高,每天我都要把桌椅、灶台擦很多遍,否则晴天一层灰,雨天一地泥。”李书容感叹:“当时就想着谁能帮我们改善一下就好了。”

  2021年上半年,李书容的心愿有了“回响”,“社区居委会告诉我们,政府要改造这条巷子,把这条路铺上沥青,需要我们收起摊子停业几天。这是好事,我们大力支持。”

  2021年12月底,路已经铺好4个月了,路边的花池也重新修整过,巷子里的环境大变样。李书容不用每天擦很多遍桌椅和灶台,顾客来吃东西也更放心。

  四川巷是贵阳市2021年背街小巷提升改造计划360条小巷中的一条,2021年8月全面改造完成。排水管改造100米、台阶整改10平方米、花池立面改造50平方米……一项项一件件,改进的都是群众生活的“脏点漏点”,解决的都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背街小巷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是贴近民生的重要工程,“三改”改善市容面貌、提升城市发展品质,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省级层面37项任务清单中,“三改”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为此,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迅速行动,认真按照省委要求建立月调度机制,实行动态化管理,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形成厅级层面的提升人民幸福感和满意度的任务清单。

  “地面灰尘变少了,晚上路灯变亮了,院墙花坛变美了,人的心情都变好了。”自从贵阳市云岩区嘉禾路、龙泉巷进行背街小巷改造后,居住在龙泉巷58号居民小区的市民何小荣对此赞不绝口。

  “有了规范的停车位,我可以不用为停车的事情头痛了;有了路灯、娱乐设施,我们就有了一个饭后休闲娱乐的地方;小区路面干净整洁了,我们就不用为出行发愁……”桐梓县电信家属院小区居民唐朝容很高兴,老旧小区改造让他们的生活更加安逸和舒适。

  对于目前正在实施的凯里市红州路黔东南州外事办宿舍片区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片区原居民任燕表示十分期待,“这个老小区是步梯房,修建时间久,房屋比较破旧,环境卫生也不好。期待着改造好的那一天,我们的生活环境肯定能得到大提升。”(记者 罗亮亮)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5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