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花溪·天天六月六”传统节庆旅游活动在镇山村拉开帷幕

2022-01-09 12:19:04  来源: 花溪文化旅游创新区管委会

  1月8日,“2022文博镇山·天天六月六”——让非遗活起来活动在贵阳市花溪区石板镇镇山村举行。此次活动是“花溪·天天六月六”传统节庆旅游活动2022年首个活动,通过沉浸式无剧场演出、山歌争霸赛、非遗活态展示、花溪最美手艺人话非遗等活动展示花溪非遗传统文化。

  为结合每个村的自然、人文、风情、习俗等组织策划开展活动,花溪区将富有浓郁民族特色和风情的布依族传统六月六节庆活动融入到花溪全域旅游发展全局,运用特色乡村、节庆活动等资源,融合传统节庆活动,通过有效的策划、组织,有创新、有积累、有亮点、有数据、有产品、有效果、有模式……着力打造“花溪·天天六月六”传统节庆旅游活动品牌,实现从“节庆”到“产品”、从“流量”到“留量”。围绕“传承、体验、活力、互动”做好镇山村、龙井村、麦翁村、达夯村和扰绕村“天天六月六”系列活动。

  此次“2022文博镇山·天天六月六”活动以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江西省吉安府卢陵县协镇李仁宇因军务入黔镇守镇山村,“平播”凯旋而归的故事为背景,采用沉浸式无剧场演出的形式,现场游客变为凯旋而归的将士,跟随“古人”李仁宇将军的脚步参与凯旋、望归、祭武、成婚、祈福等表演剧目,让游客通过第一视角,沉浸于表演中,深度体验镇山文化,感受花溪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除非遗剧场外,活动现场邀请花溪地戏、花溪非遗传承人、手工艺人现场展示非遗文化、技艺,游客互动参与,深度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同时集中展示本地文创及农特产品,推广花溪旅游商品。

  “2022文博镇山·天天六月六”——让非遗活起来活动由贵阳市花溪文化旅游创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区文旅局、石板镇人民政府承办。活动以“让非遗活起来”为主题,充分利用花溪民族民俗文化和自然资源优势,打造具有花溪本土民族民俗特色的沉浸式无剧场演出,让花溪本地布依人民传承自己的民族文化,将文化与旅游结合,打造乡村旅游新业态,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6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