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砥砺奋进书新篇 观山湖区二届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综述

2022-01-10 14:44:49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岁序更新,观往知来。站在2022年的起点回首过往,观山湖区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交出了满意答卷:五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49次、主任会议139次,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56项,作出决议决定73项,开展视察、执法检查等78次,形成调研报告35个,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43名,共收到353件代表建议,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人大代表视察农村饮水安全情况

  一串串数字,反映出区人大常委会紧跟区委决策部署,紧贴群众呼声期盼,紧扣高质量发展需求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视察组检查全区安全生产工作

  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坚决打赢两场战役

  “要严格按照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标准,加强水源保护,强化水质检测,切实做好保障农村饮水安全这项民生工程。”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邱斌在视察全区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情况时反复强调。在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区人大常委会连续四年聚焦影响全区高质量脱贫的“农村产业发展”和“人饮安全”问题,听取审议区政府专项报告13个,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30余次,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视察组在区政务大厅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

  此外,区人大常委会还联系帮扶铜仁市万山区、定点帮扶百花湖镇哪嘎村和建档立卡户,累计协调投入帮扶资金325万元;开展“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全区3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创办扶贫企业、提供扶贫就业岗位、传授农业技能……帮助农户摆脱贫困、增收致富。

  同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区人大常委会班子第一时间深入基层调研指导、走访慰问,派出机关党员干部到镇、街道帮助工作,依法督促推动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工作,全区广大代表坚守一线、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中时刻有他们的身影……

观山湖区妇幼保健院建成投用

  在复工复产复学期间,区人大代表们深入企业、学校等走访调研,督促防疫措施和纾困惠企政策落实到位,提出“疫情期间暂停小客车尾号限行”“减免辖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收、租金”等建议被市、区有关部门采纳,有效推动辖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视察组视察观山湖区第十六幼儿园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推进情况

  履行人大监督职权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我们建成了区级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监督范围覆盖全区一级预算单位,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提供了服务和数据支撑。”区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陈晓颂说。如何做好监督?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创新形式、提高实效,正确处理人大监督与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关键。

  在督导经济运行方面,重点强化对规划、计划、预算的监督,及时批准预算调整方案,督促政府开展闲置土地处置工作,推进项目建设,提高土地利用率;同时,强化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常态化监督,积极推进政府投资项目“投转固”工作,有效推动基本建设项目规范化管理。

视察组视察世纪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年人医疗保障及健康服务

  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围绕壮大实体经济的要求,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发展服务业的意见和建议;开展省市大数据相关条例执法检查,确保相关政策得到落实,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积极促进观山湖区发展现代都市精致农业;领衔调度分析营利性服务业和非营利性服务业,推动解决存在问题……五年来,常委会班子成员积极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及企业家,走访90余次,带头外出招商19次,对接企业37个。

  在促进区域竞争力方面,督促区政府政务大厅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视察现代制造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城市交通路网建设情况,监督科技创新政策落实情况,不断改善招商硬环境,助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此外,还支持撤销社区服务中心设立街道办事处,助力深化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改革,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石龙西路背街小巷改造完工

  以人为本民生优先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邦以民为本,万事民为先。“积极反映人民诉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解决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是人大代表职责所在。”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陈秀英说。

  在卫生医疗与教育事业上,聚焦区医院和区疾控中心建设情况、农村卫生室服务情况,督促村医及基础医疗设施配备到位,推动区镇两级医疗卫生体系协同发展。同时,到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指导检查,监督“百校攻坚”行动计划实施,调研教育规划布局,有效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金华园街道人大联络站。刘炤菱 摄

  在社会保障和社会和谐安定上,推动“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健康发展,视察公租房、安置房建设,调研就业医疗社保问题,推动构建更加全面的保障体系。同时,支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促进全区宗教和谐和睦;推进电信网络反诈和基层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工作,提出社会化戒毒康复站和公安基层队所建设的意见建议,维护人民的安全。

  环保连着民生,生态事关发展。在人居环境和生态保护上,与市人大联动对“一圈两场三改”“交通治堵”“农村五治”等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支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美丽乡村建设,监督全民健身和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情况,促进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同时,监督“一河百山千园”行动计划实施,推进“千园之城”建设,跟进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全力守护人民的蓝天碧水净土。

视察组参观了解朱昌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

  强基固本提升能力 加强队伍自身建设

  五年来,区人大常委会深化党建引领,扎实开展作风整肃,提高办事效率,完善组织机构。同时,认真贯彻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保证人大工作与区委中心工作同向同力、同频共振。

  区人大常委会通过推进全区各镇、街道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让代表服务群众向基层延伸,率先在朱昌镇、金华镇和百花湖镇启动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各镇、街道共建成人大代表联络站10个,农村代表联络室13个。

视察组调研金华园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

  其中朱昌镇、金华园街道人大联络站成为亮点。据朱昌镇人大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联络站于2018年10月向全镇人大代表开放后,又陆续设立了3个村级代表联络室。自该联络站运行以来,始终围绕宣传学习、联系沟通、调查监督、走访接待等开展工作,密切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提升了代表工作水平……

  五年来,区人大常委会通过组织代表赴全国人大培训基地、国内高校集中学习,邀请代表参加专题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组织代表旁听法院庭审、担任政府专项工作监督员等形式,激励代表依法履职,不断畅通代表履职渠道。

观山湖区第三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会现场

  回首过去,成果辉煌;展望明天,任重道远。带着人民期待的目光和殷切的嘱托,区二届人大常委会将圆满完成历史使命。在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之际,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将肩负起推动观山湖区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继续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异答卷。(张奕妍)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8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