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一叶黄茶富山乡

2022-01-11 19:39:28  来源: 贵州日报

  冬日暖阳照耀下,晴隆县大厂镇嘎木村茶叶基地,漫山遍野的茶树连绵起伏。

  1月4日,午饭过后,基地负责人车国东像往常一样,驱车查看茶树长势。

  “目前,基地种了1500亩茶树。要知道,这些地方以前可都是荒山。”顺着车国东的指引,只见远近山头上,黄绿相间的茶叶随风摇曳。

  “怎么叶子都变黄了?是不是生病了?”记者问。

  “这是黄茶。我们刚刚引进这种茶树时,许多村民都以为是患了黄化病。其实这种茶叶营养丰富,口感好,在浙江、四川等地种植面积非常大,市场广阔。”车国东说,这个时节,基地有1200亩茶树进入丰产期,成品远销浙江、上海、北京等地市场,广受消费者青睐。

  “病变”的茶叶为何走俏市场?这与嘎木村的土壤和气候有关。

  时间回到2013年,走南闯北干了多年工程的车国东,在对茶叶市场进行深入了解后,决定改行。

  种茶树,哪个地方比较合适?在朋友的引荐下,车国东来到嘎木村。因为之前的工作经历,他对土质极为了解。“低纬度、高海拔、多云雾,加上优良的生态和优质的土壤,嘎木村特别适合茶叶种植。”

  车国东说,嘎木村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很好,但当时村里大部分人都外出打工,导致不少土地撂荒,于是他一次性流转了1500亩。

  土地流转了,种什么品种茶叶?

  2014年,经过多方走访,车国东从浙江把黄茶引到嘎木村,随后成立了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晴隆县心间茶业农业有限公司。

  “现在来看,当初我选择这个品种完全正确。”说起品种的选择,车国东满脸自豪。他坦言,当时在贵州省内几乎没有大面积种植黄茶的地方,引进这个品种就是想着蹚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路子。

  事实证明,嘎木村非常适合黄茶生长,产品品质相当高,各种营养成分是普通绿茶的两倍多。

  由于种植规模较大,质量较好,很快,嘎木村的黄茶就吸引了众多省内外商家上门收购。

  得知村里发展起产业后,众多外出务工的村民纷纷返乡发展。

  在嘎木村的支持下,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带动群众种植黄茶,在提供技术指导的同时,签订保底回收协议,保证群众增收。目前,该村已有120余户村民参与种植黄茶,全村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

  “不用外出,在家门口就有活路干啦,而且收入不错。”不少村民说。

  “基地每年可提供3万余人次的务工机会。采茶高峰期,一天有500多名村民在茶园采摘。”车国东表示,管护工作每天工资为120元左右,采茶工作则按数量计费,平均每人每天的工资为250元左右。

  现在,公司茶叶年销售量达6000公斤,销售额达1000万元。产品由之前单一的黄茶品种拓展到中黄一号、安吉白茶、乌牛早茶等多个品种。(记者 顾海凇 范力 李允凤)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1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