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贾西村野刺梨迎来春天

2022-01-11 11:39:43  来源: 贵州日报

  冬日的盘州市盘关镇贾西村,漫山遍野的刺梨树一眼望不到边。呼啸的寒风,挡不住大伙干活的热情,山里处处闻欢歌。

  近年来,贾西村积极发展刺梨种植,建成天富刺梨产业园区,种植6200多亩刺梨。随着产业的发展,该村已带动周边7个村种植刺梨3.1万亩。

  2014年前,贾西村的村民主要种植玉米、土豆等传统农作物,日子过得紧巴巴。

  也正是这一年,外出打拼多年的聂德友回乡创业。“听说韩国、日本、菲律宾等国家刺梨产业发展得相当好,我们村长有大批野生刺梨,证明这里的水土适合它们生长,我们何不规模发展呢?”

  聂德友的提议得到村委会的肯定。很快,该村成立了天富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提供种苗以及技术,带领村民种植刺梨。

  2016年,在盘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贾西村引进盘州市最大的平台公司贵州宏财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贵州宏财聚农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资金支持、扩大基地、保底收购、产品销售、市场开拓。在平台公司和龙头公司数年推动下,合作社规模由小到大,刺梨产业火了起来。

  “以前没有认识到刺梨的效益,现在依靠刺梨产业,我们的收入翻了好几番。”家住盘关镇海坝村岩脚寨的章先建,2021年选择留在家乡的刺梨园工作。“我们一家三口都在果园务工,仅是采摘一项,收入就有6000余元。”

  “现在,我们的刺梨畅销海内外,年产量达3200吨,产值超1300万元。”聂德友说,当地刺梨产业初步形成了“种、产、研、销”全链条发展格局。

  与此同时,贾西村还在刺梨林下套种地参、折耳根等,搭建了“林中有果、林下有药”的立体产业格局。(记者 刘绍波)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1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