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市两汇水村:种下羊肚菌 孕育新希望

2022-01-11 19:39:01  来源: 贵州日报

  “现在我给大家讲一下这个袋子的作用,主要是为羊肚菌提供营养的……”1月4日,赤水市大同镇两汇水村的羊肚菌种植基地,种植大户周代壕正在为大家讲解种植管护技术。

  乡村振兴战略中,产业兴旺是关键。两汇水村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大力推行“党支部+种植大户+农户”的组织方式,积极推广,让羊肚菌种植产业真正成为带动村民们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村党支部书记贾洪刚介绍,2021年10月,两汇水村引进羊肚菌品种,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形式,开始在林下种植羊肚菌。

  这样的契机下,从事食用菌种植多年、有丰富经验的周代壕加入其中,成为村里羊肚菌种植的领头羊和“土专家”。

  当天,在现场“听课”的还有村民罗太清。57岁的他,已经把家里6亩林地流转给村里种植羊肚菌,自己也在基地当了一名管护员。

  在罗太清看来,村里发展产业是好事。他说:“村里搞产业,我们的收入增加了,生活水平自然提高了。”

  据了解,羊肚菌属低温型菌类,一年仅栽培一季,对种植和管护技术要求较高,一般冬季种植春季采收。为保障两汇水村羊肚菌的质量和产量,周代壕和管护人员每天都在种植基地,关注羊肚菌的长势。

  两汇水村驻村第一书记周峰表示,两汇水村计划种植羊肚菌100亩,今后将陆续完善羊肚菌加工、销售产业链,建立长效机制,把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

  周代壕在基地讲课的同时,两汇水村的会议室里,村支两委干部也在积极探讨产业发展的思路。

  贾洪刚说:“我们村产业发展规划,大家有什么建议?都来说说。”“我建议走产业规模化发展。”“我觉得我们目光要长远,一定要完善产业链,重要的是打通销路”……大伙踊跃发言。产业发展的新希望正在这个村孕育着。(赤水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浪 王继坤)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