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五朵金花开 苗乡幸福来 ——赤水大同镇民族村见闻

2022-01-11 11:40:56  来源: 贵州日报

  在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赤水竹编产学研基地里,十余名村民正在有条不紊地编织着赤水竹编,选竹、起篾、拉丝、编织……村民中间,“苗家阿妹”杨昌芹时不时来回走动,指点着村民的竹编技艺。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杨昌芹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非遗传承人,一直在为民族村的发展不断努力。如今,赤水竹编产学研基地不仅与民族村177户570人脱贫户完善了“利益联结”,还带动周边3000名乡亲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苗家阿妹”行动,是大同镇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探索出的有力举措。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当地在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好媳妇、好公婆等先进典型的评选中,积极培育“苗家贤德妹”“苗家巧手妹”“苗家持家妹”“苗家百灵妹”“苗家育教妹”50名。

  五朵金花开,苗乡幸福来!这些“苗家阿妹”如同盛开在苗寨的五朵金花,以勤俭持家促家庭和谐、以技能发展促家庭致富、以科学家教促家风文明、以先进典型树立模范标杆、以多彩活动涵养乡土文化,为民族村早日实现乡村振兴凝聚了强大合力。

  位于川黔两省交界的民族村,是赤水市主要少数民族聚居点之一,居住着185户669名苗族村民。

  近年来,民族村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提出了“五区联动”的发展思路,即以大石盘苗寨为载体打造民宿度假区、以望云峰景区为基础的风光游憩区、以冷水沟流域为主线的综合游乐区、以桃林为中心的田园风光康养区、以五云茶厂为中心的山野运动体验区,全力打造“诗画田园·风情民族”。

  2016年脱贫,2019年贫困人口清零,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3400元。如今的民族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幸福村,先后获得了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生态文化村、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贵州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先进村等荣誉,年接待游客量超过10万人次。

  民族村人并没有满足如今取得的不菲成绩,他们提出要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结合“十个一”工程实现“五美融合”,打造乡村振兴的民族村样板。

  在望云峰上坐观日出云海、在五云茶场采集有机茶叶、在大同河畔欣赏“一苇渡江”、在竹编基地选购特色商品……产业美、生态美、人文美、和谐美、生活美的图景徐徐展开。(刘利平)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