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智慧停车 缓解贵阳停车难

2022-01-11 10:23:07  来源: 贵州日报

  1月6日,记者体验驾车驶入位于云岩区黄金路、枣山路、延安西路交界处的智慧停车楼,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停进存车库内,一键存车,方便快捷。

  贵阳智慧停车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停车楼停车区域为地上4层和地下3层,共有662个停车位,合理利用空间布局,解决附近群众停车难。

  “我们想今天办理月卡,每月240元。以后白天停这里就方便了。”黄金路个体经营户黄玉直言,停车楼启用前,附近很多个体经营户和老旧小区居民经常为停车困扰。

  “此前这里是露天停车场,只能停放百余辆车,无法满足周边群众停车需求。自延安西路智慧停车楼启用后,大大缓解周边群众停车‘一位难求’情况,周边交通拥堵情况也得到一定程度缓解。”该停车楼管理人员李庆明说。

  延安西路智慧停车楼共设3个出口,24小时有引导员值守,车主进入停车场后根据指示将车辆停入车库指定位置,系统自动将车送入停车场内部。

  在监控室内记者看到,当车主在自助终端上通过输入车牌、扫码、人脸识别等方式点击取车键后,系统立刻收到相关信息,通过智能高效的匹配,将车辆送至存车口,全过程不超过2分钟,既高效又便捷。

  在云岩区沙河街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开展地勘工作。

  沙河街公共停车楼项目同样采用智慧立体机械车库方式新建,地下2层、地上15层,共规划建设停车位915个,该项目500米步行半径内主要覆盖贵医附院门诊、急症及部分住院大楼以及老旧小区。通过自走式停车模式可实现停车场建设与农贸市场、社区商业等文娱购设施结合,满足群众生活需要,有效缓解贵医及周边老旧小区停车难。

  “在省会城市核心区域,停车难一直是困扰群众的重点民生难题。受限于老城区人多地少、空间狭窄的现实条件,我们采取建设全智能停车库的新模式,最大限度地利用空间,便利于民。”贵阳智慧停车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群介绍,根据计划,公司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实施“一圈两场三改”建设,正在启动建设南明区青云路、花溪区民主路、花溪区成荫巷、息烽县文昌巷智慧停车场,涉及公共停车位3200余个,2022年将同步启动云岩区、南明区、观山湖区、花溪区、白云区、经开区等地智慧停车场新建工作,为优化城市配套、提升群众“三感”贡献力量。

  “近段时间,云岩区大力推进停车场建设工作,2021年新增停车位2616个。根据贵阳市统一安排部署,云岩区2022年需新增公共停车位4800个,云岩区计划在省中医一附院、区人民医院分院、中国人民大学附小贵阳共建项目等区域实施6个停车场项目,以此升级城市形象、满足群众需求。”云岩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董佳星)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