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警徽闪耀 群众点赞——黔西南公安民警为民服务记事

2022-01-11 19:46:33  来源: 黔西南日报

  深蓝的警服,闪耀的警徽,他们的故事平凡又温暖。正逢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让我们听听黔西南群众的心声。

  “在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出现了……”

  “在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出现了。身边有这样尽职尽责的好警察,我们感觉很安全、很幸福。”2020年6月23日,普安县突降暴雨,多处道路出现积水,交通受阻。这不仅影响了群众正常出行,也把钱先生惊出了一身冷汗,钱先生和妻子李女士同为小学教师,因为离预产期较远,李女士便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

  当晚,忙碌了一天的李女士正准备休息,谁知羊水突然破裂。钱先生闻声赶来,请同事帮忙将妻子扶上车后迅速赶往医院。赶到医院附近时,却被积水困住了。当时,积水已没过轮胎并不断上涨,钱先生焦急万分,但又不敢轻易扶妻子下车。在这紧急时刻,正在附近巡逻的普安县公安局盘水派出所巡逻民警发现了他们。

  “我妻子羊水破了,但是这里水太深了,我们的车过不去……”钱先生说明情况后,巡逻民警立即蹚过积水路段,跑到普安县人民医院拿来担架,众人合力将李女士抱到担架后,及时将其送至医院妇产科。

  “那时,幸好有民警在附近巡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真的太感谢警察同志了!”钱先生激动地说道。

  群众需要帮助,人民警察“恰好”就在身边。这样的“巧合”得益于当地公安机关深耕基层治理网格,把维护平安稳定的触角延伸到最前沿,全面打造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用一张张“小网格”兜起关于群众安全的大事小事。

  钱先生夫妇被困的地方正处于盘水派出所的南福警务区,在普安城区,这样的警务区还有三个。为更快更好地服务群众,盘水派出所将城区划分成营盘、普天、南福三个警务区,制定勤务运转机制,配套实施职责任务,形成了“动中备勤、动中处警、动中巡逻、就近派警”的24小时勤务模式。同时,加大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巡逻防控力度,将警力最大限度地摆在街面,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有他们在我很安心!”

  “谢谢警察同志的帮助,有他们在我很安心!也趁此机会,祝全体警察同志节日快乐!工作顺利!”

  石先生和妻子张女士是地道的安龙人,平时老实本分、吃苦耐劳,生活十分幸福。但前段时间,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打破了这家人原本平静的生活。

  2021年12月初,准备打扫卫生的张女士不小心从楼梯上摔倒,在滚下楼梯的过程中,撞倒了3块放在楼梯台阶上重达40斤的空心砖,滚落的砖块将张女士右腿砸断,致其当场昏迷,石先生看到这一幕,大脑一片空白,慌忙中喊来朋友王先生帮忙。

  “当时人已经昏迷,情况很紧急……”王先生看到现场情况比较严重,随即报警求助。

  安龙高速交警大队民警王洪接到指令后,立即开启“绿色通道”护送伤者前往兴义救治。在安龙、兴义两地交警的接力护送下,原本需要1个多小时的路程仅用了40分钟,为伤者得到及时救治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太感谢警察同志了!当时,我妻子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我真怕她在路上出事,只想快点赶到医院,被警察同志护送到医院时,我悬着的心才落下。”采访中,张女士的丈夫石先生一直说着感谢的话语。

  据了解,针对情况紧急的群众、道路交通事故伤员和有生命危险的伤员,黔西南州公安局联合卫生健康等部门,专门制定了关于交通道路安全紧急医疗救治“绿色通道”的应急救援预案,建立绿色通道、救治网络、沟通协调机制、联络机制、跨区域医疗救治协作等机制,保障了全州道路交通事故伤员和情况紧急、有生命危险伤员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最大限度保障伤者的生命安全。

  “感谢警察同志的帮助”

  “您一定要帮帮我,我老公已经离家出走半个月了,一直都没有消息,我怕他在外面出事了!”前段时间,兴义市公安局洒金派出所民警在洒金教育城巡逻时,一位姓吴的女士哭着向他求助。

  原来,吴女士和老公陈某因家庭矛盾发生了一些口角,陈某因受不了家庭压力和生活压力,一气之下摔门而出。

  了解情况后,民警带她到属地派出所,经过多方努力找到了陈某。

  见到陈某时,吴女士哇的一声哭了出来,随后对陈某说:“你可是我们家的顶梁柱,你要是出了什么事,我跟孩子可怎么办。”经民警耐心细致的劝导,陈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以后不会这样冲动了,两人和好如初。

  该警情能够得到快速有效处置,是因为黔西南公安大力推进“一室两队”改革。

  以黔西南州公安局义龙新区分局顶效派出所为例,该所以做精综合指挥室、做实社区警务队、做强案件办理队为目标,深入推进“一室两队”建设,不断优化警务资源配置,实现了所内各项工作高效运转,人民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感谢警察,警官既有批评和指责,也有引导和鼓励,感谢有你!”吴女士用一则短信表达了自己对民警的感谢。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1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