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优质农产品“借船出海”供销两旺

2022-01-11 19:47:22  来源: 黔西南日报

消费协作创新绩 产销对接显成效

黔西南优质农产品“借船出海”供销两旺

  每天早晨,一辆贴着“东西部协作”标识的冷链车准时从册亨县冗渡镇坛坪村出发,满载1万多公斤广东菜心直奔粤港澳大湾区市场。

  “我们要将最优质的菜送到惠州人的餐桌上,他们吃得安逸,我们干起才有奔头。”虽是隆冬,村民李加琴和乡亲们在蔬菜基地里仍干得火热:“在家门口干活,每个月差不多有3000元的收入,这主要感谢两边政府搭建的消费平台,让我们山旮旯的土地有了‘肥力’。”

  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开展以来,广东省惠州市与黔西南州以“消费协作”作为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十四五”良好开局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村+村”“村+企”“村+社会组织”结对帮扶、搭建立体销售平台、畅通物流渠道等方式,让黔西南州优质农产品直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截至目前,通过东西部消费协作,我州共销售农畜牧产品和特色手工艺产品12.1亿元,黔惠消费协作大格局正逐步形成。

  “四措并举”织密消费协作渠道

  “高位推动”共建消费渠道。2021年9月,两地召开东西部协作高层联席会议,签订了《惠州市·黔西南州2021年东西部协作协议》。2021年10月31日,兴义至惠州航线正式开通,建立便捷交流的空中走廊,架起两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之桥。

  “多方联动”拓宽消费渠道。抓住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契机,开展“黔货出山-黔西南州农特产品暖心礼包”活动,加强与广东东西部协作产品交易网、广东省消费帮扶采购商联盟、东西优选网、“广东政府采购扶贫馆”等产销平台合作,推动广东省和惠州市巨大的消费市场与我州丰富的农特产品从田间到家庭、餐桌的无缝对接。

  “展会经济”打通消费渠道。开展黔西南州2021年招商引资暨文化旅游宣传推介会活动,制发《州旅发改办关于对浙江省宁波市居民和广东省惠州市居民实施旅游优惠政策的通知》,促进“黔货进京”“黔货入惠”。

  “窗口创建”延伸消费渠道。在惠州市联建、共建“水墨金州”黔货出山体验馆58个,打造佛山第一家“黔西南州农特产品和文创产品体验馆”。总投资约3.3亿元,建设总面积达3万平方米的粤黔东西部协作黔西南州农特产品交易市场于2021年11月2日正式揭牌,打通了黔西南州农特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

  “四个强化”保障消费协作支撑

  强化政策支撑。制定了《黔西南州东西部消费协作“黔货入粤”奖补方案》,为鼓励我州农特产品销往惠州市场,融入广东省大市场,开辟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提供政策保障支撑。

  强化资金支撑。2021年全州共安排惠州市东西部协作财政帮扶资金820万元,组织实施消费协作项目6个,重点用于农特产品销售窗口建设、品牌打造推广、鼓励销售奖补、物流成本和展会活动补助。

  强化产品支撑。全州1117个产品通过全国扶贫产品目录公示认定,商品价值总量达86.8亿元,其中2021年已有39家企业261个产品通过第11至17批全国扶贫产品目录公示认定,认定商品价值总量9.64亿元。

  强化企业支撑。引导扶贫产品认定企业加快入驻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原“扶贫832”销售平台),同步推进产品上架工作,提升全州扶贫产品品牌知晓率与市场占有率。已引导贵州正山堂普安红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安龙县西城秀树农林有限责任公司等70家企业入驻销售平台,上架产品816种。

  “四个紧盯”做实消费协作基础

  紧盯产地直播,带动电商消费。用好直播、社交、订制等电商销售新模式,通过抖音、快手等网络直播直销,推动我州优质农特产品“出山达海”。

  紧盯消费节点,扩大市场消费。瞄准国庆、春节等重要节点拉动消费,组织两地商务部门和商会企业联手,在惠州市及各区(县)开展“黔货出山·金品入惠巡展周活动”。组织本地企业“走出去”参加省外不同层级展会活动,积极推广我州农特产品,拓宽我州农特产品销售渠道;采取“请进来”的方式扩大外部市场对我州农特产品的认知度和实际购买力,更好地推动“以产定销、以销促产、产销互促”。

  紧盯功能拓展,拉动平台消费。继续发挥好在惠州市开设黔西南州农特产品体验店窗口展示功能,以体验店作为商贸接洽的重要载体,接入惠州市主流电商产品销售平台,依托直播带货等方式撬动线上销售。

  紧盯文旅融合,促进旅游消费。与惠州市优秀企业建立更加全面深入的合作,通过“文旅搭台促进消费融合发展”,将产品销售与文旅推介融合,销售我州农特产品。同步对旅游精品路线进行推介,邀请惠州市民实地到我州旅游观光,拉动旅游消费。以“产品大篷车”形式,分队化进入惠州社区,让惠州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和购买黔西南优质特色产品。

  自2021年4月以来,两地高位推动,紧密携手,惠黔协作实现了良好开局,2022年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期盼惠黔两地紧紧围绕为农民而兴,进一步夯实“黔货出山”,让生长于大山深处,吸收日月精华的黔西南优质农产品在惠及远方的同时,更惠及一方百姓。(记者 彭高琴 通讯员 龙飞)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