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来桴焉看“海”

2022-01-11 19:25:11  来源: 贵州日报

  冬日清晨,记者驱车从正安县城出发,沿着盘山县道一路向西,随着海拔越来越高,道路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景色。

  到了山顶,只见云雾漫无边际,如临大海之滨,群山枕云而卧,仙气撩人。这里便是桴焉镇了。

  “云海是桴焉镇的‘三海’之一。”桴焉镇组织委员王清说,桴焉有云海、茶海、竹海“三海”景观,同时集九道水国家森林公园、高原平湖、天坑、溶洞群、峡谷、瀑布于一身,自然景观遍布。

  “这两年,桴焉大力发展四季旅游战略,利用自然景观优势,积极开发旅游产业,形成‘春采茶、夏避暑、秋打笋、冬赏雪’,四季皆有特色的全时段旅游发展格局。”王清说。

  在王清带领下,记者来到海拔1500余米的坪生村。一眼望去,方竹林绵延起伏。

  “坪生村高山土地肥沃,但由于海拔太高,气温太低,以前种过很多农作物都失败了。”王清说,桴焉镇有原始方竹林5.5万亩,经济效益可观。2019年,坪生村因地制宜,打造4200亩方竹林基地。现在,产业欣欣向荣。

  另外,桴焉镇党委、政府采取“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集中流转土地、林地资源,在全镇6个行政村共计发展方竹林3.3万亩,辐射带动128个村民组5218户2万余人。2021年,全镇产销鲜笋800吨左右,实现产值400余万元。

  离开方竹林,便到了万亩“桴焉茶园”。冬季的茶园,满目苍翠。一垄垄茶树循着山势此起彼伏,与高山自然风光相交相融。人在茶园走,犹如画中游。

  “桴焉茶园”毗邻九道水国家森林公园,与五汇水库相邻。茶园核心区域面积4000亩。经营方正安桴焉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茶旅一体化经营和生态有机产品研发,生产的“桴焉雪峰”等系列品牌深受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地消费者青睐。

  “围绕企业增效、群众增收这条主线,桴焉通过‘党支部+企业+茶农’组织方式,以企业带动产业、产业带动群众共同发展。”王清说,目前,桴焉建有茶叶加工厂2家,年产干茶500吨,工业产值3000万元,带动630户茶农增收。

  云海、茶海、竹海“三海互动”,推动了该镇乡村旅游业发展。

  在坪生村,村民按照规划建设民宿,打造观光花园。

  村民何小强引入北京四合院的建筑元素,将自家老屋打造成休闲避暑山庄,吸引了众多游客。“我们这里顾客相当多,特别是夏天,几乎天天爆满。”山庄管理员何友说。(记者 谢国欢)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