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两产”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01-11 18:49:36  来源: 贵州日报

一产向优 二产变强

仁怀“两产”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

  深冬时节,走进位于仁怀市长岗镇茅坡村的蔬菜基地,成片的蔬菜绿意盎然,长势喜人,合作社正组织务工人员开展管护作业,确保蔬菜如期上市。

  “我们今年用土地空闲期种植萝卜、大葱、香菜等蔬菜,长势较好,销路也不错,我们越干越有劲。”仁怀市垄川田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社员杨智润说。

  茅坡村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石漠化严重,过去,村里岩石遍布,抗旱能力弱,种庄稼收成不好。好地才能产好粮,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关键。为此,从2017年开始,茅坡村开始集中整治土地,将零散的土地整理成田成块、路相连、渠相通的高标准农田,土地活力得到释放,让村民获得实实在在的效益。2019年,茅坡村再次开展土地整治,整治面积3000余亩。土地整治后,建设成为“标准化、规范化、组织化、信息化、科技化”的有机高粱示范基地。

  村民冯文霞家的土地通过整治,开展机械化种植,土地效益得到提升。“我自家地里忙完后,还能去合作社务工,一年下来务工收入约1万元。”冯文霞说。

  茅坡村是仁怀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调结构、转方式、促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仁怀大力发展以高粱为主导产业的农业现代化和以白酒为核心的新型工业化,实现了一产向优,二产变强,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仁怀市农业总产值预计达56.5亿元,同比增长8%;预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250元,同比增长4%。

  在大力提升土地效益的同时,仁怀全力推动白酒配套包装材料产业发展。在位于贵州仁怀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仁怀市国大包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大包装”)智能化生产车间里,占地不足30平方米的德国海德堡UV7+1L印刷机,每小时可以完成1.7万张包装材料印刷。该公司生产部负责人林伟表示,相比过去使用的老旧设备,现在生产效率大幅提高,同时有效降低人工加工造成的次品和损失。

  2020年上半年起,国大包装开始启动智能化改造,先后投入资金1.5亿元,引进国内外11套机械生产设备,同时使用雅马哈定位系统,打造智能化生产车间,与过去相比,企业运营成本降低10%、单位生产能耗降低8.5%、生产效率提高20%,同时产品质量更有保障,企业产值由2019年的4000万元左右,增长到2021年的1亿余元,日产纸质卡盒20余万支、礼盒5万只。2022年,国大包装将继续扩产,新建2万平方米厂房,力争进一步提升产值。

  初步统计显示,仁怀经济技术开发区现有入园企业182家,2021年前10月实现工业总产值860亿元。“十四五”期间,贵州仁怀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以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目标,围绕服务型,实体型发展方向,打造产业发展集聚区,深化改革试验区,外开放先行区和营商环境示范区,推动仁怀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通讯员 孟铭 施元波)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