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台江县:绿水青山底色好 寒冬腊月引猴来

2022-01-11 19:31:04  来源: 台江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台江县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成功入列国家级生态功能区。其中,南宫镇更是获批了省级森林乡镇,交宫村、红阳村等5个村寨也获批省级森林村寨。这些都得益于台江聚焦绿色发展,狠抓生态文明建设,用责任扮靓了一幅山清水秀的生态画卷。

  “在台江二十多年没有见过猴子喽,今天在我们村子里看见这只猴子,觉得很突然,也很稀奇,村里老人、小孩都来围观。”大德村副主任龙文斌说。

  不久前,在台江县境内发现一只猕猴在活动。猕猴的突然出现吸引沿线众多群众观看,有拍照的,有投喂食物的。一时间,成了台江市民群众茶余饭后议论的话题。村民们还风趣的说道:“这个猴子估计是来打前站的,可能还要来一群。”这不仅表达了群众对于绿色生态的期待,也表明了对于绿色发展的信心。

  据了解,这只猕猴沿320国道从凯里往台江方向游走,到南市自然寨,猕猴的踪影最后消失在登交村金丝楠木林群里……

  随着台江国土绿化工程不断深入实施,台江森林覆盖率提升到了69.34%。县域地表水断面优良率和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保持100%。更通过大力培育绿色生态产业,推动了经济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天然林的保护和绿化工程,各种环境保护执法行动,都渐渐提升人民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有效促进了森林覆盖率的逐年增长,生态环境越来越适应野生动物的生存和发展。

  这只猕猴的到来,这貌似是大自然对台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认证。相信在未来,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台江乡村振兴推进的方式,可能将不再局限于生态旅游和绿色农业,而将会是整个绿色资产的价值重估。随着台江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节能减排持续推进,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

  当前,台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优良,“碳达峰、碳中和”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也取得明显进步,在以后台江的野生动物群种将会越来越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温馨画面将会更多地出现我们眼前,在探索“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实践道路中,台江将厚植生态底色,让自然之绿扮靓苗疆大地。(刘刀 张晓芬)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2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