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大方县驻村第一书记李武平:当好“领头雁” 带活一个村

2022-01-11 16:45:11  来源: 大方县委宣传部

  来到大方县羊场镇羊场村,只见村民生产生活井然有序,处处干净整洁,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说起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村民纷纷点赞:“村里变化这么大,关键是村里来了‘领头雁’,是他带活了我们村。”

  村民们所说的“领头雁”,就是大方县委组织部选派到羊场村驻村的第一书记李武平。

  党建引领强村

  自2018年3月驻村以来,李武平用脚步丈量这片土地。6100多人口的村,每家每户的情况他都了如指掌,方法经验只有一个:走!

  在村里转,成为李武平每天的“必修课”。“看看大家需要啥,看看哪些工作没做到位,自己亲眼看了,心里就有了谱。”李武平说。走访的过程中,用眼睛看,和群众唠,不仅能够发现工作中存在问题,还能够找到工作的方向。

  “脱贫之后如何持续增收?”“乡村振兴如何接续?”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中,李武平清醒地认识到,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必须要筑牢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李武平把建章立制作为持续推进扶贫工作和接续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带领村“两委”完善工作等机制,促使党员干部以硬的作风、有效的举措为民服务。

  李武平积极发挥党支部的主动性,认真落实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和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深化“双培双带”人才培养机制,重点将农村能人培育为党员,积极培育村“两委”后备干部5名。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李武平积极开展党员户挂牌行动,让全村73名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党员们站好岗、担好责、带好头,成为乡村振兴的中流砥柱。

  发展产业富村

  找准“好路子”,汇聚“金点子”,摘掉“穷帽子”。面对交通、产业、住房、教育、医疗等短板弱项,李武平带领全村不等不靠、齐心齐力,补短强基。

  要致富,先修路。围绕基础设施提升,李武平积极组织申报实施资源路、产业路、联户路建设。4.95公里新改建的村组公路,让全村中药材、辣椒等优质农产品源源不断地输入市场,拓宽贫困群众致富路。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李武平带领村“两委”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成立村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完善产业发展体系,推进区域连片开发与群众增收整体联动,让群众在家门口有就业机会,实现建档立卡户受益全覆盖。

  产业链条延长了,产品附加值提升了,惠及的种植户更多了。目前,全村种植连片中药材1100余亩,辣椒550亩,迎庆桃300亩,养蜂350箱,葡萄采摘园100亩。

  李武平还带领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稳步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成危房改造113户,“三改”562户,连户路硬化8750米、院坝硬化1975平方米,夯实了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辖区22个村民组安全饮水全覆盖,村民喝上“直饮水”。

  乡风建设兴村

  补齐“硬短板”,也要抓实“软短板”。李武平组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明晰群众自治“底线”和“红线”,全村形成了“有事要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的良好治理共识。

  李武平带领村“两委”干部,利用农闲召开群众院坝会,走村入户走访调查、组织群众分享家风故事,评选好人好事,越来越多的好家风、好故事在全村涌现。以小家促大家,以家风带民风,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道德讲堂”等平台,李武平向村民宣传各类会议精神、扶贫政策、法律知识,并以“法治农家”“警务联席会、警民议事会”“十户联防”等为载体,引导村民讲文明树新风,学法尊法用法守法,建设善治乡村。

  村风正、产业兴。如今羊场社区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有了改善,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乡村产业体系培育初见成效,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乡村治理水平和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各项事业持续保持健康发展。

  驻村3年多来,在李武平的带领下,羊场村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兴旺、社会各项事业同发展的共赢之路。(项涛)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2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