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委书记魏树旺:坚持红色传承 推动绿色发展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01-11 19:31:52  来源: 贵州日报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时刻,省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谋划部署全省2022年经济工作,为我们作出了精准指导、坚定了信心决心、增添了强劲动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努力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朝着预期目标奋勇前进。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遵义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带动下,遵义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稳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4000亿元大关。站在新起点上,尽管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各种风险挑战叠加,但全省经济总体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稳中趋优,对于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我们充满信心决心。尤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遵义发展,要求遵义做大做强遵义都市圈,形成全省发展核心增长极,唱好“双城记”,建成辐射带动作用更强的省域副中心。这既是精准定位,更是极大激励。遵义将把省委、省政府的关怀激励,转化为前进路上的强大动力,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以遵义一域之“稳”与“进”为全省发展多作贡献。

  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推动“四化”取得更大突破。加快推进以绿色食品工业为支撑的新型工业化,坚持以园区为“主战场”,推动优势产业、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积极建设全国优质绿色食品工业基地,尤其是紧盯白酒首位产业,全力打造以茅台为航母的酒企舰队,推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左右。加快推进以遵义都市圈建设为牵引的新型城镇化,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做大做强县城、做特做优城镇、做美做靓乡村,推动遵义都市圈联动贵阳—贵安—安顺都市圈,成为黔中城市群联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关键枢纽。加快推进以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为基础的农业现代化,持续巩固茶叶、辣椒、红粱等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强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推动农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加快推进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突破口的旅游产业化,实施市场主体培育、业态升级、服务质量提升、盘活闲置低效项目“四大行动”,坚持以红色旅游为引领,以红带绿、文旅融合,打响遵义旅游品牌,推动旅游综合收入增长15%以上。

  深化改革开放、扩大有效投资,增强经济发展动能支撑。积极推进国资国企、财税制度、园区平台、投融资和要素市场化配置等经济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扎实推动“双创”工作,不断释放民间投资活力。抢抓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和东西部协作宝贵机遇,突出“巩固上海、紧盯广东、融入成渝、联动贵阳”,千方百计挤进“产业链”、融入“供应链”、服务“生活链”、提升“价值链”。健全推进“东部+”合作模式,不断提升招商质效。坚持“项目为王”,加大项目谋划生成、要素保障和推进建设力度,切实以项目带投资、优结构、促发展。我们将通过持续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竞赛年、项目建设争优年、营商环境比拼年活动,力争全年新引进优强企业200家、实现产业到位资金900亿元以上,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

  坚持以民为本、践行为民宗旨,促进发展成果惠及人民。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民生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大步前进。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实事求是、小步快走地解决好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养老、生育、托幼、殡葬等群众关心关注问题。坚持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培育发展绿色经济,做到“醉美遵义·拒绝污染”,奋力打造“两山论”实践样板城市。坚持把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统一起来,既千方百计抓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更持续用力推动群众增收、逐步缩小收入差距,推动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坚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着力促进城乡互补、共同繁荣,真正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努力为全市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的领导,广泛凝聚团结奋进力量。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扎实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巩固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积极推进“红色遵义”宣传宣讲,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守底线、促发展的政治能力、专业能力、执行能力。加强作风建设,坚决纠正“重迹留痕”、坚决防止“责任甩锅”、坚决整治“文山会海”,坚决严惩“庸懒官、逍遥官、老爷官、滑头官、糊涂官”,做到靠作风吃饭、拿数据说话、凭实绩交卷,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总之,我们将排难而上、狠抓落实,苦干实干、勇毅前行,奋力建设红色传承引领地、绿色发展示范区、美丽幸福新遵义,切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2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