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高标准农田建设让“粮田”变“良田”

2022-01-12 09:19:17  来源: 贵州日报

  “我们按照科技化、标准化的目标要求,着力建设高标准‘蔬菜田’,全村初步实现了机械化、规模化生产。”近日,平坝区天龙镇高田村党支部书记朱高学说。

  入一份股,打一份工,建一亩园。近年来,全村村民通过土地入股合作社,实现“一村一块田,一坝一块地”的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模式。

  寒冬时节,高田村高标准蔬菜示范基地,记者看到,规整的土地阡陌纵横,建有标准化的机耕道、喷淋管道、大型沟渠,再过一个多月,这片土地将被春风唤醒,垄沟、覆膜……着手种植早春蔬菜。

  “以前,我们种植的蔬菜产量小,品质也有差异,外地客商不愿来收购。”该村蔬菜种植大户陈久信回忆道。

  如何让农产品生产端与市场端有效黏合,既解决科学生产又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经过思考,高田村启动建设高标准蔬菜生产示范基地,按照“田成方、土成块、沟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喷滴灌、机械化”的建设思路,围绕“一业主、多业旺、百姓富、生态美”的理念,引进贵阳农投集团、广州天地合公司等经营主体,通过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方式,狠抓产业发展。

  我省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冬日里的印江自治县天堂镇印朝村,当地十几名群众手持路面磨光机、振动棒,在挖机、铲车的配合下,正在对4.9公里田间道进行施工作业。

  2021年,天堂镇对有条件、适合进行高标准农田改造的2300亩农田,按照印江自治县统一规划部署,纳入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将机耕道、排洪沟、蓄水池等基础设施延伸至田间。

  “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田间基础设施及地理建设工程有效提高农田抗灾减灾能力、农田灌溉能力,整体建成后可加快实现印江农业现代化发展,保障全县粮食安全的现实需求。”印江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站负责人代亚钊说。

  2021年以来,围绕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贵州着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现代农业水利工程,形成高标准建、高标准管、高标准用的农田建设格局,提升耕地质量和产出水平。印发了《贵州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提升行动试点方案》,在全省选择20个县先行开展试点,统筹整合各级、各部门、各渠道财政投入资金,加强与市场主体的合作,扩大项目建设资金来源和投入力度,集中力量建设高标准农田,提升基础设施配套水平。

  希望的田野生机勃勃。截至“十三五”期末,我省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677万亩,农业现代化物质基础得到有力夯实。高标准农田不仅要建好,更要管好、用好。我省还将进一步明确高标准农田建设管护实施细则,健全管护机制,确保建好一亩管好一亩、建成一块用好一块,真正发挥长效作用,让“粮田”变“良田”。(记者 刘悦)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4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