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酱酒新观察:酱酒热带动人才热

2022-01-12 11:26:18  来源: 新华财经

  近年来,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酱香型白酒快速崛起。有关专家认为,酱酒市场规模和产业规模十年内将翻一番,达到5000亿元和3000亿元。中经社分析师在中国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酒都”仁怀等地调研发现,酱酒热正在带动人才热,加速了人才的聚集和迭代,呈现出产业兴、人才兴的良好态势。

  新年伊始,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夜郎古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就正式发布了一份招聘计划,涉及全国市场大区总监、省区经理、城市经理、服务经理等岗位,招聘总人数超100位,年薪最高达百万。

  据了解,近年仁怀的酱酒产业热度很高,不仅吸引了各路资本,也吸引了各种人才前来一展身手。而贵州酱香型酒业的高质量发展,目前最紧缺的就是管理、品牌和营销等方面的人才。

  为了吸引人才,夜郎古酒业一直虚心招贤纳士。2021年初,经过长达6个月的十轮洽谈,夜郎古酒业引进了管理学博士董兵及其团队,来负责品牌运营和销售等工作。而贵州国威酒业,则把为其做咨询策划的北京正一堂营销咨询有限公司的两位年轻干将王有平、王亚超,直接招入“囊”中,一位任市场总监、一位任董事长助理。

  “董兵博士加盟半年来,我们合作非常愉快,尤其是营销团队的年轻人成长非常令人欣喜。”夜郎古酒业董事长余方强说。

  “未来企业要做强做大,人才是最关键的因素。这么多年我一直在酿酒,在酿酒技术上我有绝对自信。但在销售和品牌运营上,一直是我们企业的短板。”国威酒业董事长梁明锋说。

  “到国威酒业一年来,我们布局了贵州迎宾酒的河南、山东样板市场,传统渠道、团购、酱酒文化体验中心、定制等并进构建全渠道网络,也组建了一支有战斗力的销售队伍。我对国威的未来信心满满!”已有18年酒类等快消品销售管理经验的王有平说。

  贵州仡佬族酿酒技艺非遗传承人、贵州雄正酒业董事长张再彬,去年引进战略定位咨询公司顾均辉团队深度合作,精准定位“雄正,酱香酒本来的味道”,聚焦精品高端酱酒,吸引了一批青年人才加盟。

  据了解,茅台镇的酒企近几年积极从多种渠道培养和引进人才,一是通过猎头公司寻找高端人才;二是“校企联合”培养企业本土人才;三是每年在网上发布招聘广告,广纳贤才。(分析师石新荣)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5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