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毕节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2022-01-12 13:18:41  来源: 毕节市人民政府网

  毕节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1月11日上午在七星关胜利闭幕。

  大会执行主席吴强、吴东来、张翊皓、杨宏远、聂学政、魏华松、潘发勇、罗昌琪、杨桦、彭华昌、冯兴忠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由新当选的市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翊皓主持。

吴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常委,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同志,毕节军分区、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各高等院校主要负责同志,部分老同志以及主席团其他人员在主席台就座。

  应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558名,实到528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吴东来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毕节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毕节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议案的审查报告,表决通过了毕节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毕节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毕节市2021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的决议、关于毕节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毕节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毕节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张翊皓主持会议

  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强作了讲话。他说,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是一次发扬民主、团结奋进,求真务实、振奋人心,依规依纪、风清气正的大会。吴强代表中共毕节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向新当选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列席会议的同志和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杨宏远出席会议

  吴强指出,过去的五年,是毕节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是抢抓重大机遇、经受重大考验的五年,也是实现重大突破、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苦干实干、奋力拼搏,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都取得了重大成就,胜利实现了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五年来,市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定政治方向、服务发展大局、依法履行职权、主动担当作为,地方立法稳步开展,监督工作成效明显,代表工作积极推进,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吴强强调,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法定程序,把市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战略定位、目标愿景、主题路径、发展举措,具体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使市委的意图和主张转化为全市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豪情满怀踏上建设“一区三高地、五个新毕节”新的赶考之路。全市上下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到底,在新的赶考路上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崭新业绩。要始终高举旗帜、维护核心,更加坚定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最根本政治要求、最重要政治纪律、最严肃政治规矩贯彻到一切工作中,更加坚定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让忠诚核心成为毕节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毕节政治生态最鲜明的政治底色。要始终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勇担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强化攻坚克难的拼劲、韧劲、闯劲,开顶风船、啃硬骨头,下先手棋、打主动仗,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把建设示范区的“愿景图”一步一步变为“实景图”。要始终践行宗旨、造福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充分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推动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建设示范区的磅礴力量。要始终廉洁自律、永葆本色,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持续深化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巩固发展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纪律保证。

举手表决

  吴强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始终,认真执行党的领导各项制度,紧紧围绕“一区三高地、五个新毕节”战略目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新贡献。“一府一委两院”要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和作出的决议决定,依法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全面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权,切实办好代表议案建议,努力营造尊重代表、支持代表、服务代表的良好氛围。各位代表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新风采,为建设“一区三高地、五个新毕节”作出新的贡献。

  吴强要求,各位代表回到工作岗位后,要全力推动市第三次党代会、市“两会”精神落地落实。要全力以赴维护社会安全稳定,重点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森林防火等工作,细化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千方百计强化经济运行调度,毫不放松抓实抓牢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消费促进、乡村振兴、减负稳岗等各项工作,全力确保第一季度实现“开门红”。要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民生保障工作,突出抓好特殊困难群众冬季兜底保障,确保群众安心过节。

热烈鼓掌

  吴强强调,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全市上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新征程上艰苦奋斗、持续奋斗、不懈奋斗,努力续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增强虎口拔牙的勇气、练就捉虎擒蛟的本领、保持猛虎下山的气势,创造虎啸风生的业绩!

  张翊皓表示,市三届人大常委会一定不辱使命,始终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新的赶考路上,同全体代表一道,全力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紧扣市委“一区三高地、五个新毕节”战略定位积极履职尽责,切实做到市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将同全体代表一道,充分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作用,正确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希望各位代表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在建设“一区三高地、五个新毕节”征程上,充分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深入了解民情、忠实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为人民代言、为人民尽责、为人民服务,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为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积极贡献新时代人大力量。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全体列席人员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5222